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慢性乙肝患者要定期做影像学检查
  • 发布日期:2022-05-09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二十年前我国是个乙型肝炎患病大国,发病率在10%左右。由于人口基数大,所以患病人数非常可观。直到美国默克公司总裁罗伊·瓦杰洛斯决定将最新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技术转让中国。92年后出生的孩子全部接种乙肝疫苗,发病率才逐年下降。以当时中国每年2000万新生儿计算,1993-2018年,25年间,中国至少有5亿新生儿接种了这种转基因疫苗。

    由于几十年累加下的大量乙肝患者,加上最初抗病毒药物还没有面世,很多慢性乙型肝病进展为肝硬化,肝癌。随着乙型肝炎抗病毒药的出现,规范的治疗与管理,慢乙肝患者只要规律服药,定期复查,做好生活、情绪管理,基本上能够阻止或者延缓病情进展,带病健康生活、工作。

    随着医学的发展,各专业学会为每种疾病制定了相应的诊疗常规,诊疗指南并定期更新。慢性乙肝,肝硬化患者可以了解一下相关知识,就医看病时,有的放矢。

    有肝病家族史、慢性乙型肝炎,早期肝硬化患者需要定期了解有无肝硬化及门静脉高压征象,发现占位性病变并鉴别其性质,通过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和诊断肝细胞癌。通过影像学检查,医生做出诊断。

    一、腹部超声检查

    腹部超声检查无创、价廉、实时显像,便于反复进行,为最常用的肝脏影像学检查方法。可以观察肝脏和脾脏的大小、外形、实质回声,并能测定门静脉、脾静脉和肝静脉内径及血流情况,以及有无腹水及其严重程度,从而判断有无肝硬化及门静脉高压;能有效发现肝内占位性病变,对于监测和发现早期肝细胞癌至关重要。超声造影能更好地鉴别占位病变的性质。其局限性是图像质量和检查结果易受设备性能、患者胃肠道内气体和操作者技术水平等因素影响。

    二、CT

    CT主要用于观察肝脏形态,了解有无肝硬化,发现占位性病变并鉴别其性质;动态增强多期CT扫描对于肝细胞癌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度和特异度。

    三、MRI

    MRI无放射性辐射,组织分辨率高,多方位、多序列成像,是非常有效的肝脏影像学检查。一般认为,动态增强多期MRI扫描及肝脏细胞特异性增强剂显像对鉴别良、恶性肝内占位性病变的能力优于增强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