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家庭消毒安全事项
  • 发布日期:2022-05-09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消毒是最有效的预防病毒措施之一。

    一、酒精消毒

    家庭消毒应选择75%浓度的酒精,在医学上最常用于皮肤、外科手术消毒或者手术物品或者无菌材料的消毒使用。可以喷洒消毒,也可以擦拭物体表面消毒。

    不能用酒精直接喷在衣物上。酒精属于易燃物,衣物容易产生静电,酒精喷洒在衣物上,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二、84消毒液

    84消毒液主要成分为含氯化合物,主要用于物体表面消毒。使用前务必认真阅读说明,按照说明比例稀释,切勿陷入“越浓越好”的错误思维。完成家庭消毒后,如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情况,应及时转移至通风处,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吸氧。

    84消毒液在和含酸物品(例如洁厕灵)混用时,会产生剧毒气体——氯气,对人体造成轻则胸闷,重则呼吸困难、死亡的伤害。

    三、过氧乙酸

    过氧乙酸也属于具有一定毒性的消毒剂,使用时要严格按照说明稀释。采用室内熏蒸消毒时,人员应撤离现场,熏蒸结束并通风15分钟以后方可进入。过氧乙酸具有一定腐蚀性,不能用于金属物品消毒。

    四、其他注意事项

    消毒过程中,推荐戴橡胶手套、面屏等防护措施,以免造成皮肤损伤或消毒剂入眼等情况。如果消毒剂不慎入眼,应用大量清水冲洗,并及时就医。

    将消毒剂存放在通风、阴凉干燥处,同时应保证存放处小朋友接触不到,避免发生误食等危险情况。如发生误食情况,应立即催吐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