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孩子发烧了,是外邪入侵还是积食?中医怎么判断?
  • 发布日期:2022-05-07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孩子发烧了,是外邪入侵还是积食?中医怎么判断?这个要看孩子的情况。

    第一步先要排除急危重症,引起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很多种:各种急性的细菌病毒感染、免疫缺陷类疾病、恶性肿瘤等都会引起发烧。我们首先要注意排除一些急危情况。什么时候要特别注意呢?如果孩子年龄特别小(<6月)、高热持续(体温>38.5℃,3天以上)、昏睡不醒、精神状态很差或者过度兴奋躁动、身上有出疹及唇色舌头鲜红、有传染病流行病接触史,这些情况需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来就诊,医生会给孩子做一些相关的检查排除这些复杂的危急的情况。

    第二步,要看孩子的表现,看是不是受凉了,因为孩子还小,一般不太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这就要靠我们做父母做个有心人,多观察孩子,孩子受寒以后一般会流清鼻涕,打喷嚏,比较怕冷,舌苔薄白,而且身上一般没有汗。

    鼻涕喷嚏好观察,怎么知道孩子怕冷呢?小孩子怕冷的时候一般会往大人怀里钻,让大人一直抱着,因为大人怀里比较暖和,有的时候会观察到孩子的汗毛孔是立起来的。孩子躺的时候缩成一团,平时爱踢被子的孩子,这个时候会老老实实盖着被子不会把被子蹬开,如果给他贴退热贴,孩子会很反抗,这些表现都是趋向于怕冷。

    我们还可以看看孩子的舌苔,舌苔是什么东西呢?舌苔就是舌头正面覆盖的一层东西。单纯受寒的孩子舌苔一般是正常的。正常情况下的舌苔,是薄白均匀,干湿适中,是可以透过舌苔隐隐看到底下淡红的舌质。如果积食的孩子,舌苔的质地致密,有厚厚的一层覆盖在舌体上面,不能透过舌苔看到舌质。有的孩子舌苔有部分或全部脱落,脱落处光滑无苔,可以直接见到舌质,这种就是我们说的“地图舌”,需要前往医院就诊。

    怎么判断孩子身上有没有汗呢?这个就不能光用眼睛来看了,要用我们的手去摸,如果皮肤摸上去光滑干燥就是没有汗。如果皮肤摸上去有阻力,或者能直接摸到汗水了,那就是有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