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为什么小孩子比成年人更容易发烧?
  • 发布日期:2022-05-06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什么小孩子很容易发烧而成年人不会经常发烧呢?这里就要找找发烧的原因了,通常情况下,发烧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叫抵御外邪入侵。首先,孩子的免疫系统不是很完善,身体的防卫机能还不是很成熟,容易被外邪入侵。再者中医认为孩子是纯阳之体,就像是早晨冉冉升起的太阳,有旺盛的生命力,很容易跟入侵的外邪打起来。这种情况下的发烧就是因为抵抗外邪入侵而引起的发烧。

    第二种常见的发烧呢,是身体在动员大家做大扫除。我们的身体就像一台运转精密的机器,正常情况下,每天都会产生很多垃圾,比如说我们每天排的大小便、出的汗、呼出的二氧化碳等等都是身体产生的垃圾。但是,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些不正常情况下产生的垃圾,比如孩子吃进肚子里却没有好好消化的食物,就会腐败变臭变成垃圾,这些肚子里没被消化的腐败掉的食物,中医就叫“积食”,这是孩子身上很常见的一种垃圾。还有肺里的痰液,身体里多余的水分,这也是一种垃圾,中医把这些垃圾叫“痰湿”。还有我们胳膊或者膝盖撞了一下桌角,可能出现一个又青又紫的血块,这个中医叫“瘀血”。这些垃圾,包括积食、痰湿、瘀血,正常的情况下是能顺利地被排出体外,所以不会有问题,不会发烧。

    但是如果短时间内身体里产生的垃圾太多、或者身体运输垃圾的能力下降,垃圾就在身体里面堆积起来了。这个时候,身体有自我保护、自我清理的本能,等到身体有机会了,就要把这些垃圾给清除出去,怎么来清除呢?那就动员大家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大扫除运动吧,这个大扫除就是“发烧”,因为人体发烧的时候,会心跳加速、呼吸变快,产生更多的能量,努力要把这些垃圾给清扫出去,等到垃圾都清除了,身体自然会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所以,发烧就是身体在做战争动员,打算集中力量办大事,最常见的原因是跟敌人打仗和大扫除清除垃圾,也可能有一些其它原因。不管怎样,发烧实际上是身体的一个“信号兵”,说明体内正在大量调集资源和能量干大事,这个“信号兵”是在告诉我们“嘿,生病了啊,该注意点了,赶紧去找原因,多休息,吃点好消化的,多喝点热水啊”,这个才是发烧的本意。

    对于孩子来说,脾胃消化功能较弱,经常吃进去的量超过了自身当时的消化能力,产生了积食,孩子年龄越小,解决掉这些积食就越困难,时间久了,就成了堆积在身体里的垃圾。这是孩子身体里最常见的垃圾来源。还有一些孩子,肺脏尤其娇嫩,输布津液的功能不好,脾胃功能比较弱,如果吃了过多的生冷瓜果及甜腻的东西,就会在体内生成痰湿,这也是孩子比较常见的一种垃圾来源。当这些积食、痰湿在身体里堆积的时间久了,身体就会等待一个机会,通过发烧动员身体把这些垃圾排出去。从这个角度看,发烧其实也是对身体有一定好处的,有一定积极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