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饮食小科普--食物多样 谷类为主
  • 发布日期:2022-05-06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平衡膳食模式是保障人体营养和健康的基础。食物可分为五大类,分别是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和油脂类,它们提供了满足人体正常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能量和营养素,由此可见,饮食多样性尤为重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我国居民的平衡膳食应做到食物多样化,平均每人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1建议摄入的主要食物品类数(种)*

    食物类别

    平均每天种类数

    每周至少品种数

    谷类、薯类、杂豆类

    3

    5

    蔬菜、水果类

    4

    10

    畜、禽、鱼、蛋类

    3

    5

    奶、大豆、坚果类

    2

    5

    合计

    12

    25

    *未包括油和调味

    谷类为主是指谷薯类食物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一半以上。谷类食物是最经济的食物来源,富含碳水化合物,也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蛋白质的重要食物来源。谷类过度精加工可导致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损失,因此,与精制米面相比,增加全谷物(未经精细化加工或虽经碾磨、粉碎等处理仍保留了完整谷粒所具备的胚乳、胚芽、麸皮及其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和杂豆(除了大豆之外的红豆、绿豆、芸豆、花豆等)的摄入,有利于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结直肠癌等与膳食相关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常见的薯类有马铃薯、甘薯、芋头、山药和木薯。薯类中的维生素C含量较谷类高,马铃薯中钾的含量丰富,甘薯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建议一般成年人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贴士:

    1. 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较低,豆类蛋白质中富含赖氨酸,但蛋氨酸含量较低,谷类和豆类搭配食用可通过蛋白质互补作用提高其营养价值。

    2. 烹调谷类食物不宜加碱,避免破坏B族维生素。

    3. 少吃油条、油饼、炸薯条等油炸谷薯类食物。

    4. 淘米不宜用力搓洗,淘洗次数不宜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