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小心“跌倒”背后的脑血管病
  • 发布日期:2022-05-05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我在呼吸科会诊了一位脑梗塞合并右侧股骨骨折、肺炎的病人,可能你会问:脑梗死又骨折又肺炎,怎么都赶到一块儿啦?

    事情要从今年年初说起。当时正在遛弯儿的王爷爷忽感下肢无力,不慎摔倒,稍后自觉腿力恢复正常,

    站起身回家了,也没把它当回事儿。谁知两天后再次出现双下肢无力的症状,且再次摔倒。这次王爷爷自己可站不起来了,右腿根本使不上劲儿,一动就撕心裂肺的疼。送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得了急性脑梗塞,同时由于下肢无力而“跌倒”,导致了右侧股骨骨折。

    脑梗塞合并骨折会导致后续的治疗比较棘手,急性脑梗塞使骨折手术围手术期的脑血管风险增加,而骨折同时也影响脑梗塞患肢的康复锻炼。脑梗塞合并骨折还可能会导致患者卧床时间延长,增加肺部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发生的风险,往往导致预后不良。

    这种复杂的病情是每位患者所不愿接受的,如果患者在初期有症状时,尽早就医,还是可以避免这种复杂病情发生的。

    我们再回过头看一下王爷爷那次由于下肢无力的初次摔倒,其实,那就是一次“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由于脑局部缺血引起的短暂性神经功能障碍,症状持续时间通常不超过1小时。但如果不及时治疗,3个月内尤其1周内,短暂性脑缺血可能会再次发作,甚至发生脑梗塞的风险都很高。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一般表现为哪些症状呢?

    主要表现有偏侧肢体或单肢无力或不灵活,言语不流利或发音不清,口角歪斜,头晕伴行走不稳,单侧视力突然下降或模糊等等。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即使症状迅速缓解,也必须警惕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可能,及时诊断及治疗可使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复发及发生脑梗塞的风险降低,进而避免再次发作导致跌倒甚至造成骨折的风险。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怎么办?

    一旦出现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症状,首先必须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因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早期可能会反复发作,甚至进展至脑梗塞。医院会进行诊断和治疗两方面处理,通过检查明确诊断,评估危险因素及血管情况,进一步制定脑血管病二级预防方案;治疗主要包括抗栓治疗及危险因素控制。

    短暂性脑缺血诊治后注意事项

    经过医院的规范诊治,出院后病人还有两大注意事项:

    首先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合理饮食,多吃新鲜蔬菜、适度补充水果、少盐少油;坚持运动锻炼,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如果存在夜间打鼾,需警惕睡眠呼吸暂停。

    其次是用药:需要坚持脑血管病二级预防规律用药,不能擅自减药停药,药物治疗主要包括口服抗血小板药物,心源性栓塞的抗凝药物,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等药物,还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在很多人看来可能只是一个一过性的小问题,以为症状缓解就没什么事儿了,但类似下肢无力而“跌倒”这样的小症状可能只是个预警,一旦出现,请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可能的不良事件进一步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