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绝经后女性须警惕子宫内膜癌!
  • 发布日期:2022-04-1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说到与女性相关的肿瘤,人们往往想到的是“乳腺癌”、“宫颈癌”、“甲状腺癌”等,却常常忽视另一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杀手——“子宫内膜癌”。

    由于女性对子宫内膜癌的认识度及关注度较低,疾病往往发展到晚期才被发现。那么,子宫内膜癌究竟是哪里发生了病变,又有哪些早期症状呢?

    子宫内膜癌即子宫体癌,常发生于围绝经期女性或绝经后女性,在中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排名中居于第二位。其发病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密切相关,除此以外,晚绝经(≥55岁)、不孕不育、多囊卵巢综合征等也是本病的高危因素。

    子宫内膜癌症状有哪些?

    1.不规则的阴道流血:常常被患者误认为是月经不调或即将绝经的正常表现,忽视了病情。而绝经多年的女性突然出现阴道流血,更应引起警惕。

    2.子宫增大、疼痛:大部分早期患者子宫无明显增大,晚期患者可表现为子宫增大,若因肿瘤侵犯周围组织或神经可引起下腹痛或腰骶部疼痛。

    3.绝经后子宫内膜增厚:绝经后女性超声检查子宫内膜厚度应≤4mm,超过这一水平且经过专业医师判断,存在子宫内膜癌高危因素者,需进一步检查,必要时行宫腔镜或诊刮术,明确病理学诊断以除外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多见于绝经后女性,但由于人们的饮食习惯、作息规律等各方面的改变,本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出现以上症状的女性绝对不可忽视,一定要尽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