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 | 让人瘙痒难耐的“真凶”竟是肝癌!?
  • 发布日期:2022-04-12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老张最近皮肤瘙痒的厉害,最开始是脖子前后痒,后来全身都痒,每天东挠西挠。起初以为是皮肤过敏导致的,涂抹了抗过敏药物之后还是没有缓解。后来皮肤瘙痒越来越严重,皮肤也开始发黄,不得已她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竟被告知患上肝癌了!这让人难以接受!医生说,无明显外部诱因的皮肤瘙痒可能是癌症的早期症状。老张的例子给了我们很大的冲击和警示!

    为什么肝癌会出现皮肤瘙痒

    主要由于肿瘤压迫,阻塞了肝内胆管,使得胆汁引流不畅吸收入血,血液中的胆红素增高就引起高胆红素血症,血中的胆盐成分会刺激皮肤中的感觉神经末梢,会导致异常的皮肤瘙痒。

    因此别小看皮肤瘙痒,当皮肤上出现没有征兆的瘙痒,一定要警惕是不是肿瘤造成的。那么如何区别癌性皮肤瘙痒与日常皮肤瘙痒呢?

    癌性皮痒与日常皮肤瘙痒如何区别

    1.用药反应

    肝癌诱发的皮肤瘙痒基本都出现在了癌症的中晚期阶段,往往是突发异常瘙痒,反复发作、用药后基本没有缓解。

    而因其他因素造成的瘙痒,在洗澡、更换衣物、对症治疗之后会相应有所缓解或消失。

    2.皮肤症状

    肝癌诱发的皮肤瘙痒机制都是内源性瘙痒,除了黄疸之外,体表往往不会伴随其他皮肤症状表现,如左图中示意的。

    而皮肤疾病造成的瘙痒却不相同,体表往往会出现皮损、红色丘疹、疼痛或糜烂等问题,如右图中示意的,因此很容易与肝癌瘙痒区分开。

    3.客观因素

    环境、气候变化会对皮肤造成刺激,特别是在水分摄入过少时,皮肤过于干燥就会出现瘙痒症状,当这些外界的客观因素被去除之后皮肤瘙痒就会缓解。

    而肝癌则不相同,肝癌造成的皮肤瘙痒并不会受客观因素影响,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皮肤瘙痒都会存在。

    因此,只要是身体出现了看似无诱因、突然出现的、反复性发作的皮肤瘙痒,就应当提高警惕,它很可能是肝脏癌变到来的信号!

    特别提示

    皮肤瘙痒并不是肝癌癌变的绝对表现,更不是特异症状,还需要关注肝癌相关的其他典型表现,如肝区不适:腹部肿胀疼痛;胃肠道症状: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等等来共同鉴别。

    所以大家也无须过度紧张,提示大家在平日里应该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通过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得出诊断。

    而有的时候身体出现的瘙痒,可能仅仅就只是你该洗澡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