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我这也不是消化系统的手术,为啥还禁食水?
  • 发布日期:2022-04-11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不能吃东西,不要喝水

    我又不是消化系统的手术,为啥!

    手术前,总是听到麻醉医生反复强调“不能吃东西,不要喝水”。对此,很多患者表示不理解,不吃东西就算了,为啥连点水都不让喝?!

    PS:这类手术包括一般包括全麻手术、神经阻滞手术、椎管内麻醉手术。

    1、首先如果术前不禁食水,术前1-2小时还在吃定西,那么胃内食物不会马上进入小肠,会存积在胃内。

    而且胃排空时间与进食的种类有关:

    纯糖类食物:2小时左右

    蛋白质类食物:3-4小时左右

    纯脂肪类食物:5-6小时左右

    混合食物:4-5小时左右

    另外,胃排空的速度还与进食的量成正比。术前吃的越多,胃排空速度就会越慢。

    2、其次,在麻醉诱导时,麻醉药物使食管下段括约肌的“闸门”作用失效,面罩加压给氧时,气体可能进入胃内,胃内存积大量的空气和胃液,胃肠道张力下降,胃内容物极易反流至食道、口腔,此时吞咽反射及咳嗽反射已被抑制,这就容易造成胃内容物误吸到呼吸道。

    误吸的后果很严重。

    酸性物质进入肺内会引起严重的肺损伤,对于气管内吸入低酸性胃液(PH<2.5)引起的急性肺水肿,呈现急性哮喘样发作,称为Mendelson综合征。如果吸入量大的话,还会造成急性呼吸衰竭,往往很难救治。

    所以,手术麻醉前一定要听从医务人员的安排,做到严格禁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