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尿失禁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2-04-07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小孩子尿裤子乃生长发育过程必然,都能理解,要是大人也出现这样的情况便会尴尬的不行:在公众场合,别人讲了一个笑话,这边就湿了一片;正在开着重要的会,却老是跑厕所慢一秒就会尿湿裤子;不敢出门逛街,生怕人多排不到队上厕所,类似这些情况给人带来很大的心理阴影面积,堪称“社交癌”。成年人却控制不住“尿裤子”,让人无比烦恼却又难以启齿。其实,这可能根本不是水喝多了,而是“尿失禁”在作祟。

    尿失禁是指不能由意志控制的流尿。简单来说,就是不想小便的时候,尿流出来,裤子潮了。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越来越严重,漏尿的次数和漏尿量会逐渐增多。

    尿失禁被认为是世界五大疾病之一,而且好发于女性,女性尿失禁是男性的3倍。年纪越大,越容易发生尿失禁。漏尿和尿味常常令患者陷入尴尬的局面,影响生活质量,妨害正常社交活动,导致社会孤立和抑郁症的发生,因此也有的人将尿失禁称为“社交癌”。尿失禁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1.持续性尿失禁:又称真性尿失禁,是指持续的昼夜尿失禁,几乎没有正常的排尿。常见的原因为外伤、手术或先天性疾病引起的膀胱颈和尿道括约肌的损伤。多见于妇科手术、产伤所造成的膀胱阴道瘘。也可见于前列腺手术引起的尿道外括约肌损伤。

    2.充溢性尿失禁:又称假性尿失禁,是指膀胱功能完全失代偿,膀胱呈慢性扩张,并且从未完全排空,当膀胱过度充盈后,尿液会不断溢出。夜间多见。常见原因是老年男性的前列腺增生症。

    3.压力性尿失禁:当腹内压突然增高(咳嗽、喷嚏、大笑、运动等)时,尿液不随意地流出。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多见于女性。

    4.急迫性尿失禁:严重的尿频、尿急而膀胱不受意识控制就开始排尿,这类尿失禁可能由膀胱的不随意收缩引起。患者会经常想小便,一有尿意就立刻得去卫生间小便,往往还没走到卫生间小便就憋不住流出来。急迫性尿失禁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因为这个原因而不敢出远门,被迫放弃旅游等日常生活。

    尿失禁患病率高,但真正来医院规范治疗的患者只有一小部分,很多患者会错误地认为中老年人漏尿是正常生理现象,不需要治疗。还有的患者觉得怕人笑话,羞于启齿,应尽早泌尿外科就诊,听从专业医疗机构医师的指导,对尿失禁的类型和严重程度进行科学的评估,从而制定针对性的干预治疗方案,早日摆脱“尿裤子”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