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春季重在养阳
  • 发布日期:2022-04-07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季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季节。自古养生者无不重视春季摄养,无不遵循中医调养法则。《黄帝内经》里提出的“春夏补阳”的原则;阳,是指人体阳气,中医认为“阳气者,卫外而为”,即指阳气对人体起着保卫作用,可使人体坚固,免受自然界六淫之气的侵袭。意思就是人体一旦阳气充实,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可以抵御春季邪气对人体的侵袭。

    春季提升阳气的方法有很多,您可以尝试以下方式;只要阳气充足,身体才会更健康。

    1.适当运动:

    动主阳,静主阴,春季正是提升阳气的时候,此时的身体适合多运动,能够帮助除去体内的寒气。不过运动也要讲究方法,并不是运动得越久,运动量越大,阳气就越充足。如果剧烈运动或时间过长,身体出汗容易多,反而会损耗阳气,最好微微出汗即可,比较适合的运动是散步、太极、骑车、八段锦等。

    2.多晒太阳:

    世间万物都离不开太阳,春季太阳较暖和,紫外线也越来越强烈,每天抽出20-30分钟的时间晒晒太阳,尤其是晒一晒背部。因为背部有膀胱经和督脉,经常晒背部,能快速为身体补充阳气,但也不能暴晒,避免导致皮肤晒伤。

    3.补充午觉:

    春季很容易犯困,不过这并不是什么不好的现象,反而对身体也是有利的,适当的睡觉,对于提升阳气会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睡午觉。中午的时候是阳气最鼎盛的时候,这个时候适当睡个午觉,不仅可以缓解身上的疲劳, 而且能够给一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储存满满的能量。不过要注意的是,午觉并不是睡得越多越好,半小时足够,而且尽量在午饭后的半小时再睡,这样不会造成身体的不舒服。

    4.多泡泡脚:

    脚又被称为第二心脏,脚上有大量神经末梢跟大脑相连,同时也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经常用37-40℃的温水泡泡脚,能去除体内湿气和寒气。另外,常常泡脚也能刺激脚部经络,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刺激食欲,促进睡眠,从而提升阳气。

    5.调整饮食:

    要想提升体内的阳气,这个时候可以多吃一点升阳的食物,尤其是蔬菜,比如韭菜、大蒜、荠菜等,都是属于温性的食物,能够帮助去除体内残留的寒气,对于调理脾胃,提升阳气有很好的帮助。拒绝吃生冷寒凉食物,以免伤害脾阳,使得脾运化不利,导致腹痛腹泻、身体消瘦和全身乏力等。与此同时,也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因为辛辣食物会让人们精神亢奋,阳气过分耗散,从而引起阳气亏虚。

    一年之计在于春,重在养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