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孕期贫血 光食补还不够
  • 发布日期:2022-04-06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临床发现,不少准妈妈在孕中晚期时会出现疲劳、易怒、注意力下降等情况,往往都是缺铁性贫血所致。

    贫血轻者症状不明显,或只有皮肤、口唇和睑结膜稍苍白。随着贫血加重,可出现乏力、头晕、心慌、气短、食欲不振等情况。贫血可增加妊娠期高血压、产后出血、产褥感染、产后抑郁及早产、新生儿窒息、低出生体重、婴幼儿贫血等危险,严重贫血还可能危及母子生命。

    导致孕期贫血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有贫血病史、孕前月经量多、多次怀孕或1年内连续怀孕、素食和胃肠功能紊乱等。

    健康指导建议

    ●健康生活方式

    保证食物多样性,营养均衡,不偏食,不挑食;

    动物性食品补铁效果好,建议每天吃鱼、禽、蛋、瘦肉共约3~5两(150~250克),其中包括畜禽瘦肉1~3两(50~150克);

    每周吃1~2次动物血或肝脏;

    每天吃1斤(500克)左右新鲜蔬菜,深绿色或橙红色等有色蔬菜至少占一半;

    每天吃200~400克新鲜水果;

    避免喝浓茶、浓咖啡和奶茶;吸烟的人戒烟,不吸烟的人避免接触二手烟,不饮酒;

    关注体重变化,保持适宜体重增长;

    避免过度疲劳,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身体状况允许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量运动,以不引起劳累和不适为宜;

    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减轻精神压力。

    ●治疗与康复

    遵医嘱服药,不要自行停药或调整药物;

    餐前1小时同服铁剂与维生素C,有利于铁剂吸收,需要注意,铁剂不要与钙剂同服;

    定期复查血常规,了解贫血治疗情况;

    如同时患有胃肠功能紊乱或消化不良等疾病,应及时就医,以免影响铁的摄入和吸收;

    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应继续口服铁剂3~6个月或至产后3个月,避免再次贫血。

    ●急症处理

    如病情加重,尤其出现下列情况,应尽快到医院诊治:

    1. 出现头晕、眼花、头痛、耳鸣、心慌、心悸、气促、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手脚麻木或针刺感,甚至昏厥等症状,或血红蛋白低于70克/升,提示重度贫血,应尽快就医;

    2.补充铁剂两周后,如症状未好转,应到医院进一步查找引发贫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