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女生需要知道的 HPV 的误区(上)
  • 发布日期:2022-04-06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有近 60 万女性新患宫颈癌,30 余万死亡。

    在我国,宫颈癌发病率位列 15~44 岁女性恶性肿瘤第三位。据估计,我国 2018 年发病数近 11 万,死亡近 5 万。

    研究发现,99.7% 的宫颈癌与 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关。正因如此,HPV 疫苗作为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可以有效预防癌症的疫苗一直以来被高度关注,甚至一针难求。

    但另一方面却也有不少女性对于 HPV 有了更多的疑惑:

    听说,有性生活后打疫苗就没用了?打 HPV 疫苗,会增加得宫颈癌风险?

    打了疫苗还要做筛查吗?

    常见的关于 HPV 的 11 个误区,无论是否选择打疫苗,打哪一种,建议每个女性都先了解。

    误区1:感染 HPV 是因为性生活不洁

    HPV 感染主要是通过性生活感染,有不洁性生活者(高危性接触,例如多个性伴侣)的确有更高的感染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感染 HPV,就一定有不良的性生活。现实生活中,HPV 病毒非常常见,即使常规的性生活也有感染风险。HPV 感染通常会在 12 个月内缓解(1~2 年内检测可由阳转阴)。性生活并不是 HPV 感染的唯一途径。HPV 也可以通过间接方式感染,例如接触感染者的衣物、洗漱用品等。有数据显示,至少 80% 的性行为活跃者在一生中会暴露于 HPV 一次,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感染过。

    误区2 :感染 HPV 需要切除子宫

    感染 HPV 并不等于得了宫颈癌。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只是一过性的感染病毒而已,还不至于对身体造成伤害,只有极少数的 HPV 感染会最终发展成疾病。

    目前发现,只有持续性感染高危 HPV 亚型,才有机会出现宫颈癌前病变。通常,医院在检测到高危 HPV 感染时会要求做进一步的检查。

    如果宫颈 TCT 检查正常,阴道镜活检也排除了宫颈病变的情况下,是不需要做任何手术的,更不需要切除子宫。

    误区3 :HPV 感染可以靠药物治疗

    目前没有发现有任何药物可以有效的治疗 HPV 感染。

    医学上,只能对病毒引起的病变进行治疗,但如果只是检测到感染(阳性),并不需要治疗。赶跑 HPV 病毒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强免疫力,同时尽量避免反复感染的诱发因素。

    一方面可以通过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作息、适当的运动、减少压力、避免吸烟等来改善;另一方面就是要避免诱因,例如同房要用避孕套、避免不洁性生活、避免阴道炎的发生等。

    误区4 :HPV 只有女性才会有

    HPV 感染不止女性会有,男性也会感染 HPV。HPV 可以感染阴茎和睾丸等部位。有研究发现,伴侣感染同类型 HPV 类型发生率接近 25%。而男性同样会向女性传播 HPV。避孕套虽然能降低 HPV 感染风险,但不能做到 100% 的阻断 HPV,在避孕套没有覆盖的部位仍然有可能感染 HPV。

    在双方都感染的情况下,同房会带来的反复交叉感染,影响女性 HPV 转阴,同时增加宫颈病变的风险。

    如果女性发现有反复感染的情况,同房过程一定要坚持使用避孕套。

    误区5 :打 HPV 疫苗增加宫颈癌风险

    HPV 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它通过重组基因表达 L1 蛋白合成病毒样颗粒,它采用的并不是活疫苗,也不含有HPV DNA,疫苗本身不会对人体带来危害。

    病毒样颗粒能最终保护人体的机制是:通过模拟病毒的样子,刺激人体免疫系统认识病毒并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会存在于人的体液中。当真正的病毒入侵人体,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 HPV 致病。

    本质上, HPV 疫苗作用原理其实和乙肝病毒疫苗等病毒疫苗类似,就像乙肝疫苗不会增加肝癌风险一样,HPV 疫苗也不会增加宫颈癌风险,都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