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直肠癌术后恢复的家庭调理
  • 发布日期:2022-04-06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结肠癌的治疗包含外科手术、药物治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放疗及姑息对症治疗等。对于未发生远处转移的患者而言,根治性切除(必要时联合术前及术后药物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对于有远处转移的患者而言,需要综合医疗团队来共同决策诊疗方案,以改善症状、延长生命。

    一、根治性手术患者

    注意观察伤口,保持伤口干燥、清洁,若伤口出现红、肿、异常渗液,体温超过38℃时,应立即就医。若出现停止排气、排便、腹胀、腹痛,请及时就医。应避免提举重物,勿剧烈活动;是否能够沐浴需听大夫建议。

    术后应定期进行随访检查:

    1、病史和体检及CEA和糖抗原199监测,每 3个月 1次,共3年,然后每 6个月 1次,共5年,5年后每年1次。

    2、胸部平扫或增强CT检查,腹/盆增强CT或MRI检查每6个月1次,共3年,然后每年1次共5年。

    3、原发灶切除术后1年内行肠镜检查。术后3年后复查肠镜,之后每5年1次。如术前肠镜未完成全结肠检查,建议术后3~6个月行肠镜检查。随访过程中,一旦肠镜发现晚期腺瘤(绒毛状息肉,息肉>1 cm或高级别上皮内瘤变), 则应1年内重复肠镜检查。如果患者发病年龄<50岁则应该行更频繁的肠镜检查。

    二、直肠放疗患者

    1、请保持体表标记(红线)的清晰,主要为臀部两侧的2个“十字”。每次放疗前憋尿(放疗前1、5小时排空大小便,一次性喝500-750ml水,放疗前想小便的感觉比较明显)。(尽量固定时间,固定饮水量)

    2、治疗期间或治疗后若出现腹部不适、大便和排尿次数增多、腹泻、肛门坠胀、疼痛、大便带粘液或便血等症状,通常为放疗反应所致。如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或其他明显不适,请及时门诊挂号就诊。

    三、药物治疗患者

    为了判断肿瘤的恶性程度以及指导药物治疗,大多数情况下需要进行基因检测或免疫组化检测,这时需提供蜡块或白片药物治疗,主要包括化疗(卡培他滨、伊立替康、奥沙利铂等)、靶向治疗(西妥昔单抗、贝伐珠单抗、瑞戈非尼等)和免疫治疗(抗PD-1/PD-L1单抗)。化疗和靶向药物可能会出现骨髓功能障碍(白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下降、贫血等)、肝肾功能损伤、消化道反应(恶心、呕吐、腹泻、口腔黏膜炎等)、手足皮肤反应(色素沉着、皮疹、甲沟炎、水泡、皲裂等)、手足麻木、乏力、高血压、蛋白尿等。免疫治疗会出现乏力、食欲减低、腹泻、皮疹、甲状腺功能亢进/减低、肝功能损伤等。

    不良反应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均不需要特殊处理,若影响到正常生活,及时就医。定期进行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糖、心电图(甚至心肌损伤标志物)、胸片等检查,及时发现潜在的致命危险。

    四、术后的护理与观察

    1、造口患者

    熟练使用造口袋、底盘、灌洗系统、造口栓、皮肤保护膜、防漏膏、防漏条等。根据造口位置、粪便性状、手术时间、周围皮肤情况及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造口用品。

    平时应保证饮水量2L/天,预防腹泻、便秘,穿着宽松、避免腰带压迫造口,避免剧烈运动和增加腹压的运动,勿碰撞黏膜。

    尽可能规范操作,若出现刺激性皮炎、皮肤损伤、皮肤过敏、毛囊炎,或出现造口回缩、狭窄、脱垂、造口旁疝,一定要及时就诊。

    2、放疗患者

    出现肛门不适感时可行坐浴:

    (1)水温:水温以臀部浸入舒适,不冷不烫为宜;

    (2)时间:一般在10-20分钟;

    (3)次数:以每天1-2次为宜。

    3、药物治疗患者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的处理:

    (1)手足麻木:注意保暖,冬季穿戴手套、围巾,避免光脚。

    (2)皮疹(西妥昔单抗引起):避免阳光直晒。

    (3)口腔黏膜炎:早晚进食后正确清洁口腔;规律漱口;选择软毛牙刷,避免用力刷牙。

    手足皮肤反应:

    (1)经常使用保湿霜, 避免使用含酒精成分的护肤品;

    (2)尽量少接触热水, 使用温和肥皂清洁;

    (3)使用去屑型洗发乳,去角质;

    (4)洗浴后, 使用软毛巾擦干;

    (5)尽量避免接触紫外线, 外出时穿长袖和长裤, 并涂抹防晒霜(防晒系数至少30)应包括运动、饮食、心理等多方面的康复。

    五、适量运动、平衡膳食、平稳心态

    1、劳逸结合,生活规律,可进行散步、体操、太极等轻度的体育锻炼。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建议每天活动一小时左右。

    2、保持体重稳定。

    合理膳食,进食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禁烟酒、浓茶、咖啡,避免过冷或过烫的食物。行术后放疗者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忌辛辣刺激、生冷质硬、划肠(如红枣皮)等食物,避免出现放射性肠炎。

    3、保持积极的心态,有心理疾患,到康复科/心理科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