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磁共振检查安全吗?
  • 发布日期:2022-04-02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什么是磁共振(MRI)检查?

    MRI成像过程相对复杂,其成像原理涉及量子力学、计算机学和磁体技术等。其基本原理是含奇数质子的原子核(如人体内广泛存在的氢原子核)带正电,做自旋运动,类似一个小磁体,产生磁矩。但在自然状态下,质子的排列随机无序,其产生的磁化矢量相互抵消。当人体进入磁体内,体内的氢原子核在主磁场的作用下沿磁场方向重新排序,并以一定的频率自旋,在受到射频线圈发射的特定频率射频脉冲的作用下,原子核吸收射频脉冲的能量并被“激励”,引起共振,即产生磁共振现象。当射频脉冲停止作用后,原子核释放电磁能,逐渐恢复到受“激励”前的状态,这一过程称为弛豫。在弛豫过程中释放的电磁能被接收天线接收并传递给计算机,经过复杂处理,形成不同灰阶的MRI图像。人体正常组织与病变组织间的氢原子含量和微环境不同,弛豫时间存在着明显差异,故在磁共振扫描序列上产生不同信号,从而用于诊断疾病。

    2.磁共振成像检查对人体有辐射危害吗?

    用于成像的磁共振信号直接来源于人体本身,而不是利用射线成像,因而无电离辐射损伤及危害,也不用注射放射性同位素,是安全的影像学检查技术。由于对人体无害,已成为高端体检设备和检查项目。

    3. 胎儿和孕妇能做磁共振成像检查吗?

    MRI常用于胎儿的发育评估及先天性畸形和遗传疾病的检出,是超声胎儿检查的一种有效补充检查手段,常在超声发现异常,而不能确定性质时使用。对于多胎、孕晚期及羊水过多或过少等超声检查不敏感时,可利用MRI的大视野和多角度扫描的优势进行诊断方面的补充。

    由于孕期前3个月行MRI对胎儿的安全性问题仍存在争议,因此,临床工作中孕前3个月内的孕妇及胎儿不推荐行MRI检查。早孕期妇女慎用MRI检查,须与临床医生沟通,综合考虑检查的必要性。孕妇和胎儿MRI检查前应签订知情同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