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药科普】茶碱您吃了有效果吗?
  • 发布日期:2022-03-2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家有没有过这种经历,明明和邻居大哥都有哮喘,吃一样剂量茶碱缓释片治疗,大哥的病情平稳了,自己的却不见好转。来到医院看诊,医生瞧了瞧自己茶碱血药浓度监测结果,随后开具了同样的药品,只是服药剂量不同于邻居大哥。回家再次尝试服用此药,发现竟然真的有效果。您此时是否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的服药剂量不达标,要不然病情早就被控制住了。通过上述例子,我们不难看出,药物治疗效果是存在个体差异化的,所以制订适合个体的给药方案十分必要。

    为什么茶碱这个药这么特殊呢?

    茶碱是老年人治疗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的常用药物,但茶碱的有效剂量和中毒剂量相当接近,其生物利用度及体内清除率的个体差异大,易受各种疾病和其它药物的影响。而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器官功能减退和内环境调节功能减弱,更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因此,茶碱为常规监测药物之一[1] 。

    那么如何确定个体化给药剂量呢?

    就是上述例子中涉及到的茶碱血药浓度监测。其原理是以药代动力学原理为指导,分析测定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用以评价疗效或确定给药方案,使给药方案个体化。总的来说,就是血液中药物浓度可以间接反应药物在受体部分的浓度,从而间接反应药理效应强度。

    血药浓度监测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哪里呢?

    例如:抗平喘药茶碱,有效血药浓度范围窄,个体差异大。用于慢性病治疗时,血清茶碱浓度以10-20ug/ml为宜,用于哮喘时,峰浓度为5-15ug/ml,若血药浓度未达到,则达不到满意的治疗效果,若血药浓度过高超过20ug/ml,则容易引起心动过速、惊厥等症状,严重甚至引起心搏停止而致死[2]。所以临床可以根据监测的结果,对病人进行个体化用药的指导,以提高药物治疗水平,达到临床安全、有效、合理的用药。

    那是不是只要用了药就需要监测呢?

    A.静脉途径用药应定时检测血药浓度。给药后2~4 h峰值血药浓度达稳态后采取血液样本即测定,之后每隔4 h 监测1 次。

    B.口服茶碱并非总是需要常规监测血清浓度,但在下列情况口服茶碱应测定血清茶碱浓度:(1)出现茶碱毒性迹象或症状的任何时候;(2)喘息症状持续者,考虑血药浓度可能低于治疗浓度而拟增加剂量之前;(3)给药后由起始治疗到调整至最终剂量时;(4)出现新发疾病、慢性疾病恶化或可能改变茶碱清除率的情况,需更改治疗方案时;(5)1岁以下婴儿茶碱代谢途径不成熟,应特别注意剂量并监测血清茶碱浓度(推荐等级B)[3]。

    那么生活中是不是所有药品都要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呢,答案是否定的。如果药品安全性高,药效剂量个体化标准,则没有监测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