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孕期及哺乳期女性如何补充叶酸
  • 发布日期:2022-03-28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为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可用于治疗由叶酸缺乏引起的贫血, 也是孕妇的营养素补充剂。 

    因人体不能合成叶酸,只能完全依赖外源性供给。超过50%的新生儿神经管缺陷病例与妊娠初期叶酸不足有关,补充叶酸可显著降低新生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生率。

    那么育龄期女性在各个时期应如何补充叶酸呢?下面分别来说一说:

    1.备孕及孕早期

    因胚胎神经管分化发育一般发生在受精后2~4周,即4~6孕周,而女性发现怀孕通常在第5周或者更晚些时候,所以应提前开始补充叶酸,保证母体内叶酸储备充足,才能保证胚胎的正常发育。

    因此,推荐备孕女性至少在怀孕前三个月开始服用叶酸。

    推荐服用的剂量:

    对备孕或孕早期妇女,结合夫妻双方的疾病史、生育史、家族史、饮食情况、药物服用情况、行为习惯等信息,以及相关的化验检查。对女性补充的叶酸量需要量体裁衣,不同情况的需求可能不尽相同。

    2.孕中、晚期

    妊娠中后期,随着胎儿的生长,营养需求随之增加。孕期合理补充叶酸对预防巨幼细胞贫血子痫前期均有一定作用。

    孕中、晚期叶酸增补剂量建议为0.4 mg/d。

    3.哺乳期

    由于泌乳需要,哺乳期妇女对营养素的需求普遍增加,因此,相较于正常成人,哺乳期妈妈更易缺乏叶酸。WHO推荐应补充叶酸至产后3个月。哺乳期叶酸增补剂量建议为0.4 mg/d。

    4.常见问题

    ①购买药品补充还是保健品补充?目前常见的单一成分的叶酸规格分为两种:

    每片5毫克(mg)

    每片0.4毫克(mg)或每片400微克(μg)

    注意:0.4毫克=400微克。

    市面上含叶酸的药品与保健品琳琅满目,购买时药品请认准“国药准字”,购买保健品应有“国食健字”,外国品牌营养补充剂请从正规途径购买。

    特别是复方制剂中叶酸含量也不尽相同,盲目的过量补充并无益处,所以在服用前,要计算清楚叶酸含量。不建议多种补充剂叠加服用。

    ②现在有一种“活性叶酸”,可以服用吗?

    所谓“活性叶酸”是指5-甲基四氢叶酸,5-甲基四氢叶酸是由叶酸代谢转化而来,而人体最终利用的也是5-甲基四氢叶酸,换句话说叶酸要能起效,需要转化为5-甲基四氢叶酸。

    转化需要一种叫做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的帮助,但部分人群存在MTHFR基因突变的问题,若经基因检测发现基因位点发生突变,将影响酶活性,进而影响叶酸转化能力,影响人体叶酸吸收。

    叶酸利用不足,会导致流产或胎儿神经管畸形风险增高。所以对于MTHFR基因位点突变高风险的患者,服用5-甲基四氢叶酸是更有意义的。

    ③哪些食物富含叶酸?

    平衡膳食是改善叶酸营养状况的首选措施。即使选择叶酸补充剂,也应建立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

    所以平日可选择吃些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藜麦、干大豆或杂豆、 腐竹、菠菜、茴香、苋菜、动物肝脏、瘦肉、鸭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