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体内有植入物还能做磁共振检查吗?
  • 发布日期:2022-03-28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医学与材料学的进步,多种材料或小设备可以被植入人体内,以治疗疾病和维持人体健康状态。但体内植入物不像体外物品可以直接去除或摘掉,有一些植入物是不适合进行MRI扫描的。下面就和您聊聊这些植入物。

    ①动脉瘤夹:强铁磁性材料的动脉瘤夹禁止用于MRI检查;非铁磁性或弱铁磁性材料的动脉瘤夹可用于1.5T(含)以下的MRI检查。对于有动脉瘤夹属性不明的患者,需对其风险-获益比进行谨慎评估,告知受检者所有潜在风险,并由患者和(或)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

    ②心脏植入式电子设备:包括心脏起搏器、可植入式心律转复除器、植入式心血管监测仪和植入式循环记录仪等。目前临床上应用的绝大多数心脏植入式电子设备都不能与MRI兼容。

    ③人工耳蜗:MRI扫描可能会使人工耳蜗磁极发生翻转,需要通过有创手术方法进行复位,需充分评估风险-获益比后再行扫描。人工耳蜗在MRI扫描中虽有产热的风险,但在1.5T(含)以下的磁场环境中还是比较安全的。

    ④骨科植入物:大多数呈非铁磁性或少量弱磁性。但植入物可能会引发图像伪影,影响周围组织的观察。另外,也有局部发热风险。

    ⑤输液泵和留置导管:输液泵通常植入于胸部皮下,呈非铁磁性和弱磁性,因此进行MRI检查是安全的。带有胰岛素泵的患者在进入MRI检查室时应移除胰岛素泵,因为强磁场可能会破坏胰岛素泵功能。

    ⑥牙科植入物:通常在3.0T(含)以下场强的MRI设备中不会发生移动和变形,但在牙科植入物所在的部位可能会出现伪影。

    ⑦宫内节育器及乳腺植入物:目前尚未发现宫内节育器在3.0T(含)以下MRI检查中引起明显不良反应,但可能产生伪影,影响图像质量。乳腺整形手术和隆胸所用的植入物大多为非铁磁性物质,这些患者行MRI检查是安全的,但少数整形用的配件可能带有金属,应予以评估。

    ⑧冠状动脉与外周血管支架:目前认为几乎所有市面上的冠状动脉支架产品在MRI时都是安全的,可在3.0T(含)以下的MR设备上进行检查。

    ⑨人工心脏瓣膜和瓣膜成形环:市面上几乎所有的人工心脏瓣膜和瓣膜成形环在MRI时都是安全的,手术后任意时间都可在3.OT(含)以下的MR扫描仪中进行检查。

    ⑩眼内植入物,磁性眼内植入物有可能在强磁场中发生移位,这类患者不宜进行MRI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