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关于结核病防治,你了解多少?听听清华长庚医师怎么说
  • 发布日期:2022-03-28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人体引起的慢性感染性疾病。患病后患者常呈慢性消耗性表现,如全身乏力、消瘦、盗汗等症状,因此既往又被称为“痨病”。

    结核菌可以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最常见的感染部位是肺部,其他部位如颈淋巴结、脑膜、腹膜、肠、皮肤、骨骼等也可继发感染。

    易感人群和传播渠道

    全人群对结核菌易感,卡介苗可降低儿童发生重症结核感染的比例,但预防成人感染结核菌效果尚不满意。我们国家是结核高负担国家,特别是中部、西部地区。

    结核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如果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散播于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菌飞沫,即可被感染。有研究证明,结核病还可通过尘埃传播,即痰中的结核菌随尘埃飞扬在空气中,被人们吸入后发生感染和发病。

    尽管全人群对结核分枝杆菌易感,但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尤其一些特定的人群更易患结核病,例如:糖尿病、血液透析、艾滋病、血液病或者实体肿瘤、器官移植术后、过度劳累和节食的人群。

    如何预防感染结核病?

    在通风不良、人群密集场所可戴口罩进行自我防护。养成室内开窗通风的习惯,提高自身机体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避让他人。

    一定要做到保护易感的人群,新生儿在出生后接种卡介苗。如果自己或周围人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时,应立即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检查。

    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

    目前我们对于结核病的诊断检查手段有限,往往需要综合临床表现、血常规、C反应蛋白、红细胞沉降率、结核r干扰素释放试验、结核分枝杆菌核酸检测、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等综合分析诊断,必要时还会根据试验性抗痨治疗的效果来判断。

    治疗结核分枝杆菌的药物有异烟肼、帕司烟肼、利福平、利福喷丁、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一般医生会根据病情需要选用3-4种药物,用药遵循早期、适量、联合、规律、全程的原则,目的在于消灭持留菌,防止复发。

    抗结核感染治疗的疗程比较长,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医嘱定期随访,并监测好药物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