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孩子为什么会发烧?
  • 发布日期:2022-03-25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关于发烧呢,大家肯定有很多疑问。为什么小孩子经常发烧,还动不动就烧到39度40度?而成人比较少发烧呢?为什么明明吃了退烧药,可是几个小时以后,又烧起来了呢?中医认为所有的生病都是正邪斗争的结果,发烧也是一样,应该先找到根本原因,然后再去治疗,而不是盲目地以退热为目的。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发烧呢?

    发烧呢,实际上就是身体在做一场战争的动员。这个怎么理解呢?就是说我们的身体要借助发烧干两件事:第一抵抗外敌入侵,第二清除体内垃圾。第一种情况呢,抵抗外敌入侵而引起的发烧,像流感病毒感染人体以后,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体温升高,发烧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时候病毒感染了我们的身体,身体当然会奋起反抗,免疫系统作为作战部队就被派上战场,体内就成为一个火热的战场,炮火连天,作战部队大量聚集,这个时候我们会感觉身体不舒服,比如乏力没劲、不想动,不想吃饭。在这个战场里,作战部队就是身体派遣的白细胞、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等,它们直接在前线跟细菌病毒作战,还有后勤保障部队,就是富含营养的各种血液体液等。这些作战部队和支援部队聚集在身体的某些部位,比如头、脖子、鼻子、咽喉等,堆在一起,我们就会感觉到不舒服,比如头昏脑胀、鼻子堵塞、咽喉红肿、嗓子疼等等。调集部队到战场作战,需要耗费身体很多力气,所以孩子的身体会体温升高、心跳加速、呼吸变快,这些都是为了让身体产生更多的能量来供应战场的消耗。因为这个时候身体的消耗很大,所以孩子温度烧得很高的时候,会有乏力没劲儿、不想动就想躺着,或就想让抱着这些现象。中医上讲的正邪交争、外感抗邪,就是在描述这种战争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