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筛查不仅为了知道儿童发育是否正常,更重要的是这些
  • 发布日期:2022-03-25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对于儿童保健工作来说,儿童发育筛查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评估儿童发育是否正常,及早检出智能迟缓、运动发育障碍、语言发育迟缓、情绪紊乱、行为异常等的儿童,分析其原因,并采取干预措施。

    2、对于高危儿或患有神经系统疾病的儿童,检查他们是否伴有上述的发育障碍。

    3、对于治疗中的儿童进行跟踪,来评估治疗后的效果。

    发育筛查对象

    作为对发育障碍的预防,应对所有出生的婴儿进行发育筛查,可以在新生儿出生时、新生儿访视时、儿童定期健康体检时进行儿童发育筛查。

    发育筛查的重点是高危新生儿,高危新生儿指的是在孕期、产时及新生儿期遭受某种高危因素影响的新生儿。例如,母亲孕期病毒感染、妊娠高血压疾病或其他疾病;早产、低出生体重、出生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颅内出血;新生儿期患有败血症、脑膜炎等严重感染或检出患有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苯丙酮尿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遗传代谢性疾病。

    发育筛查的实施

    既往儿童保健工作的发育筛查主要侧重于儿童智力发育的检测与筛查,随着社会发展,对发育性疾病的认识得到提高,家长的需求也逐渐增加,所以扩展发育筛查的内容。目前国内外儿童发育筛查内容特别重视婴幼儿运动发育、精细动作发育、语言发育、社交行为能力的发育等。

    智力发育筛查

    是对儿童个体进行定期的、连续的智力检查,并且给予评价的过程。其目的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智力发育偏离的儿童,以便早期干预,减少残疾儿的发生,全面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对受检者的要求

    受检者在测验过程中没有身体不适,如发热、饥饿、烦躁等情况。此外,受检者的状态也很重要,检查要求安静清醒下进行。

    重要的总结提示

    发育筛查不仅仅是为了得到一个正常与否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在测验过程中观察儿童的感知能力、行为模式、体会其认知方式,运用儿童神经心理发展和智力结构的理论来分析、解释测验结果,从而找出儿童的优势与弱势,对儿童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和训练。发育筛查是我们客观地了解儿童、帮助儿童更好地发展的保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