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春暖花开防过敏
  • 发布日期:2022-03-24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时节,不论男女老少,均不可避免。阵发性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鼻痒、鼻塞、眼睛痒,严重者还会出现喘憋。甚至影响到我们正常的生活。

    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遗传性过敏体质及反复多次吸入外界的过敏源所致。中医认为多因肺气虚,腠理疏松,卫表不固,风寒乘虚而入,寒邪凝滞,津液内停所致。

    花粉、蒿草、当然也有杨絮、柳絮、二手烟、冷空气、动物毛发等都可能成为过敏源,对于容易过敏的人群而言,能避免就尽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外出戴口罩对预防过敏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在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上西医更侧重治标,可明显改善过敏症状;而中医治疗则是从补益肺气和肾气来增强自身的卫外功能,从根本上增强体质抵御过敏源的入侵。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才能预防过敏呢?

    1、加强锻炼,改善自身体质,从而减少过敏性鼻炎发生。

    2、冷水洗脸,预防过敏性鼻炎。用冷水清洗面部至鼻子可以增加鼻子的“抵抗力”。

    3、严重的季节性鼻炎可以提前用服用中药增补肺气,减轻症状。

    4、过敏性鼻炎早期一定要积极治疗,以免任其发展症状加重,避免导致过敏性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