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血压只要高,眼底就受伤
  • 发布日期:2022-03-17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眼睛不仅是心灵的窗户,更能反映高血压患者的病情,通过观察眼底可判断高血压的病期、类型和预后。近日,日本国立心脑血管病研究中心发现,即使血压轻度升高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眼底可能已经发生病变。

    研究开始于1989年,共纳入7027名无心脑血管病史的30~79岁普通大阪市民,研究人员观察了受试者新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情况,经过17年随访发现,在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轻度表现组中,心血管病发病率为24%,中风发病率为28%,与无视网膜病变组相比均有所增加;在心血管病新发病例中,眼底小动脉弥漫性狭窄和动脉反光增强病变(提示动脉硬化)各增加24%和33%;即使受试者血压正常(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无降压药服用史),轻度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组中风发病率也会升高。

    高血压是一种动脉血压慢性升高的病症,若不加以干预,随着疾病进展,对血管壁的冲击力会逐渐增强,血管内皮本身是光滑富有弹性的,在高压力的不断冲击下会出现损伤。此时,血液中的脂质会“伺机行动”,沉积在损伤的血管壁处,日积月累就会形成斑块,慢慢地血管这条大道会越来越狭窄和拥堵,甚至“堵死”。

    血压升高过程中,眼底视网膜血管也会随之受累,出现高血压性眼底改变,临床上通常分为4级。

    1级:此时处于良性高血压阶段,视网膜动脉只是出现轻微收缩、弯曲。

    2级:视网膜动脉开始出现局部狭窄,有动静脉交叉征(动脉硬化征象)。患者血压较之前升高,一般无自觉症状,心肾功能尚好。

    3级:视网膜动脉出现明显的局部收缩,并有出血、渗出及棉絮斑,即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多数患者同时会有显著的动脉硬化,血压持续处于较高水平,有心肾功能损害。

    4级:患者的视力已经严重受损,可能有视物不清、变形或变小等问题。若伴有视神经乳头水肿、出血较多,会进入玻璃体或渗出物沉积于黄斑部位,眼底会出现放射状腊样小黄点。

    由此可见,我们通过观察眼部变化就能发现血压对身体的负荷。若已经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飘动、头痛、眼痛等情况,即便眼底改变处于1级也要引起重视,说明高血压已经开始损害各器官。此时建议及时就医,已确诊为高血压者,每隔3~6个月检查一次眼底,用眼1小时后要休息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