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孕妇每天只吃一个鸡蛋
  • 发布日期:2022-03-17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母亲们承载着孕育新生命、哺育下一代的重要职责,正因如此,孕妇往往都非常注重营养,很多人认为鸡蛋营养全面,但可能会在补充营养时忽略量的问题。

    近期,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一项研究显示,怀孕时鸡蛋摄入过多,会增加妊娠糖尿病风险。此项研究中,妊娠女性平均每天总胆固醇摄入量为340.8毫克,其中近六成来自鸡蛋。研究结果显示,胆固醇摄入最多者与最少者相比,妊娠糖尿病风险增加了48%。此外,研究者还发现,源于鸡蛋的胆固醇而非其他食物,妊娠糖尿病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提示,每日额外多吃一个鸡蛋,会增加32%的妊娠糖尿病风险。

    女性怀孕后,体内葡萄糖需求量增加,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除了年龄、肥胖、生育史等因素外,饮食中摄入的饱和脂肪酸、总热量、胆固醇等与妊娠糖尿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以鸡蛋为例,一颗重量为50克鸡蛋中约含250毫克的胆固醇,过多食用可能会引发高血脂,而这是妊娠糖尿病的诱因。

    不过,胆固醇也是人体生理所需成分,因此绝大多数孕妇每天吃1个鸡蛋是安全的。但对于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调节能力较弱的孕妇,确实要限制鸡蛋摄入量,建议每天吃半个或隔天吃1个,既能保持营养均衡,又不会胆固醇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