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过敏性鼻炎别扛着
  • 发布日期:2022-03-17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时,很多人一到这时就开始烦恼,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堵,鼻子、眼睛、耳朵、嗓子奇痒难耐,更严重的甚至出现咳嗽和憋喘。这不是感冒,而是由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症状群。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都会有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不同的是感冒还常伴有发烧、头疼等全身症状,发病缓慢,一周左右症状会消失;而过敏性鼻炎发病快,只要过敏原存在症状就会一直存在。

    很多人并不重视过敏性鼻炎的这些症状,还有很多人担心使用激素的副作用,一味地扛着,拒绝使用药物治疗。实际上,一旦被医生确诊为过敏性鼻炎,在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的同时,应该尽快采用规范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千万别扛着。如果任由过敏性鼻炎进展,患者将会出现睡眠欠佳、精神萎靡不振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

    鼻炎别扛着 合理用药是关键

    目前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物主要有:

    01第二代抗组胺药口服制剂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首选,此类药物不会引起嗜睡,不影响工作学习以及车辆和机械驾驶。例如,氯雷他定片、西替利嗪片,每日一次给药即可。

    02肾上腺糖皮质激素鼻喷剂

    很多人担心激素引起的肥胖、骨质疏松、抵抗力下降等严重的副作用。其实,这些副作用是在长期大剂量口服或静脉用药后才可能会出现的。鼻喷剂是局部用药,仅作用于鼻粘膜,不会引起上述副作用。例如,氟替卡松鼻喷剂、莫米松鼻喷剂、布地奈德鼻喷剂,每日早晨喷一次(布地奈德可每日早晚各喷一次),两侧鼻孔各喷1~2喷。此类药物应在症状发作前3天~1周开始用药。间断用药效果不佳,应连续用药。

    正确使用鼻喷剂 事半功倍

    应注意正确使用鼻喷剂的方法。首次使用鼻喷剂前,应先按压几下保证喷出均匀药液。然后保持头部直立,右手为左鼻孔喷药,左手为右鼻孔喷药,避免损伤鼻中隔。在抽出鼻喷剂之前,要始终按压喷雾器,以免鼻中的粘膜和细菌进入药瓶内。

    01抗组胺药鼻喷剂

    在过敏症状消失前可坚持使用。例如,氮卓斯汀鼻喷剂,每日早晚各喷一次,每喷孔各喷一喷,连续用药不超过6个月。

    02拟肾上腺素药物滴鼻剂

    缓解鼻塞症状,只在严重鼻塞时方可使用。例如,羟甲唑啉滴鼻液、赛洛唑啉滴鼻液,每日用药不超过3次,连续用药不超过5~7天,以免引起药物性鼻炎。

    03色甘酸钠或抗组胺药滴眼剂

    缓解眼睛瘙痒症状。色甘酸钠起效慢,应在症状发作前2~3周开始用药;抗组胺药起效快,可在症状发作时用药。

    过敏性鼻炎并不可怕,一旦确诊为过敏性鼻炎,千万别扛着。长期、规律、正确地使用药物可以得到满意的控制效果,并且可以将药物带来的副作用降至最低。还您一个舒适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