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国际罕见病日系列科普|(二)遗传性痉挛性截瘫
  • 发布日期:2022-03-17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遗传性痉挛性截瘫 (Hereditary Spastic Paraplegia, HSP),是以双下肢进行性肌张力增高、肌无力和剪刀步态为特征的综合征,由 Seeligmuller(1874年)首先报道,主要的遗传方式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和X连锁隐性遗传少见。据估计,HSP 的患病率是 3/10 万。

     主要症状

    HSP患者都会出现痉挛性双下肢无力。在疾病早期,可以表现为抬足困难、拖曳行走;疾病后期,表现为大腿屈曲困难,不能抬小腿走路。

    根据HSP的临床特点,可进一步分为单纯型和复杂型两类。

    1. 单纯型:大约占HSP的90%。仅表现为痉挛性截瘫,双下肢僵硬,走路易跌倒,呈剪刀步态,可以有尿失禁、尿急症状以及足部的振动觉减退。双上肢受累程度不一,有时可以出现双手僵硬,动作笨拙,轻度构音障碍。

    2. 复杂型:大约占HSP的10%。除痉挛性截瘫外,常合并不同程度的肌萎缩、小脑性共济失调、帕金森样症状、肌张力障碍、手足徐动症、视神经萎缩、视网膜变性、听力障碍、癫痫、鱼鳞病、精神发育迟滞或痴呆,构成各种综合征。

    疾病诊断

    该病临床病症和发病年龄的变化范围很广,且因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诊断较困难,容易误诊、漏诊。

    根据家族史、缓慢进行性双下肢无力、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病理征阳性、剪刀样步态,伴有下肢远端轻度的振动觉减退,排除其他疾病可以诊断;根据是否伴有其他症状,进一步分为单纯型和复杂型;可根据基因诊断分型。

    治疗方法

    1. 对症药物治疗:包括使用一部分药物松弛肌肉,降低和治疗间歇性肌肉痉挛、膀胱痉挛等,对于伴有抑郁症的患病人,还可以给予抗抑郁药辅助治疗。

    2. 物理康复治疗:物理治疗非常重要,康复治疗可以有效恢复和保持下肢运动能力,减少肌肉的张力,保持或改善运动范围,增加肌肉的力量和协调性,并有效的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比如关节冻结、挛缩等。

    3. 多学科联合诊疗:为了延缓病程进展,需要多学科联合诊治。包括神经科、泌尿科、康复科、心理医学科等。

    疾病预后

    抗NMDAR脑炎预后相对较好,特别是早期接受免疫治疗及轻症的患者,但也有12.0%-31.4%的患者可出现复发。与其他抗体相关的自免脑预后相对较差,特别是合并恶性肿瘤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