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孕妇抗凝,首选低分子肝素
  • 发布日期:2022-03-17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众所周知,妊娠期女性在用药时应慎之又慎。但有些药物又需要长期服用,比如抗凝药。研究表明,妊娠期间女性因雌孕激素的影响,机体会处于高凝状态,导致血栓风险显著升高。那么,孕期到底该如何用药?国内权威专家制定的《女性抗栓治疗的中国专家建议》给出了答案。

    四类人群需要及时用药。通常情况下妊娠期间无需进行常规抗凝治疗,但对于部分血栓高危孕产妇,抗凝治疗则是母婴安全的保障,其中包括:1.既往或妊娠期间患下肢深静脉血栓、肺栓塞的孕产妇;2.反复自然流产、考虑抗磷脂抗体综合征的孕产妇;3.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的孕产妇;4.具有静脉血栓家族史或遗传性易栓症的孕产妇等。以上孕妇自妊娠开始需严格遵从相关专科的指导,根据个人病情特点决定合理的抗凝起始时机、疗程及药物,以保证母亲及胎儿的健康。

    抗凝药物首选低分子肝素。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抗凝药物应用于临床,包括华法林、普通肝素、低分子肝素、新型口服抗凝药等。但部分药物,如华法林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在妊娠期尤其是孕早期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甚至造成先天畸形,因此选择抗凝药应十分谨慎。其中,低分子肝素是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认证的妊娠期B类药物,也是目前公认的妊娠期首选抗凝药物,具有抗凝效力高、不良反应小、出血风险低的特点。低分子肝素不能通过胎盘,也不分泌于乳汁当中,既不会影响胎儿发育,也不增加胎儿出血风险,是妊娠期及哺乳期最为安全有效的抗凝药。普通肝素使用方式复杂,新型口服抗凝又缺乏临床证据,故目前均不常规推荐用于妊娠期抗凝治疗。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抗凝过程中最需警惕出血事件的发生,并动态监测肝肾功能、凝血指标变化,如有阴道出血或其他部位出血表现,应尽早就医。尤其对于体重过高或过低、肾功能不全、有出血倾向的孕产妇,需严密监测并及时调整抗凝药物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