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烧烫伤自行处理容易出现的误区
  • 发布日期:2022-03-16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民间有许多对于烧伤处置的奇妙方法,各自都能说出自己的道理,那这些方法到底对不对呢?

    误区一、烧伤只是皮毛外伤。

    烧伤不是皮毛损伤。大面积的烧伤破坏的是皮肤屏障功能,造成体液丢失、继发感染,严重的会发生败血症累及多个器官功能受损;一些火焰伤,除皮肤受损外,呼吸道可能会出现延迟的损伤。即使是一些小面的烧烫伤,比如热水袋、摩托车排气管烫伤、化学性烧伤、电烧伤,皮肤受伤的深度和范围会比一开始肉眼看到的要深要大,很多人觉得创面不大也不疼,便忽略了寻求专业诊治,往往感染了才来就诊,结果造成创面延迟愈合。烧伤不可轻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误区二、烧伤后可以不能用自来水、矿泉水冲洗。

    烧伤后热量的聚集是导致组织受损的主要原因。在第一时间可用无菌生理盐水、自来水、矿泉水冲洗,冲洗的目的是带走热量,减少损伤。因为是流动的水而且相对清洁,在冲洗后还要经过碘伏消毒,因此不必担心会造成感染。

    误区三、烧伤后应该暴露,不能包扎。

    二度及以上的烧烫伤,创面早期渗出多,消毒清理伤口涂抹药物之后应该给予无菌敷料包扎。包扎的目的是减少渗出、避免创面受到污染,对于二度烧烫伤还可以起到防止水泡继续变大的效果。等待渗出明显减少、痂皮干燥时,可暴露创面并注意保护。

    误区四、化学性烧伤酸碱中和法缓解。

    化学性烧伤用中和法会造成进一步损伤,在脱离致伤源后应该用大量的无菌生理盐水或者自来水冲洗,之后到医院进行下一步诊治。

    误区五、烧伤后用牙膏、酱油涂抹伤口。

    牙膏、酱油不可以直接涂抹伤口,因为它们既没有预防感染也没有保护创面的作用,还会造成组织进一步损伤和感染。涂抹的药物应该选用抗菌素软膏、烧伤膏、生长因子凝胶等。

    误区六、烧伤后以酒精、碘酒消毒。

    烧伤后的皮肤是受损皮肤,屏障功能不完整,酒精和碘酒浓度较高,刺激性很强,不适合受损的皮肤创面消毒。这时可选用比较柔和的碘伏进行消毒。

    误区七、烧伤后强行脱去内层衣物。

    烧烫伤后,应及时去除容易脱去的衣物,但对于黏在皮肤比较紧密的衣物,应当小心去除,避免撕脱皮肤造成二次损伤。这时可以边用凉水冲,边剪除不易脱去的衣物。

    误区八、烧伤后过早使用抗瘢痕凝胶/贴片。

    通常来说I度、浅II度烫伤不发生感染延迟愈合不会留下瘢痕;深II度及III度烫伤会留下瘢痕。愈合时间长、感染重、活动多都是加重瘢痕的重要因素。因此早期抗感染、促进愈合就是防止瘢痕加重的第一关键步骤,但创面尚未愈合时使用抗瘢痕凝胶/贴片是不合适的。外用的抗瘢痕凝胶/贴片应该在痂皮脱落、创面完全愈合后开始使用,并坚持规律使用4~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