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帕友运动选药效“开”的时段
  • 发布日期:2022-03-16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止不住的震颤是帕金森患者常见的症状,行走、日常生活都可能被影响。不少人认为,这种情况下运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其实,得了帕金森病,无论病程多久、年龄多大、健康水平如何,患者都应尽早开始运动,延缓体适能下降,避免跌倒风险。

    根据具体情况,患者可每日进行至少30分钟的运动,如果难以坚持,可分3次进行,每次10分钟,最好确保每周完成150~300分钟的中强度有氧运动,或至少75~15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具体的锻炼强度可通过自身感觉来估计,或在0~10之间打分。“0”代表坐着或躺着时放松的感觉,“10”代表做了最大努力,打分越高强度越大。对患者而言,5~8分即高强度运动。建议患者进行多种类、分段式运动,比如以1周为循环,第1天做增强肌肉力量的运动,第2天提高有氧能力,第3天进行增加关节柔韧性的运动,必要时可咨询专业医生。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刚开始服用左旋多巴类药物时,会进入症状被极好控制的“蜜月期”,通常可维持4~5年。但随着服药时间加长,左旋多巴效果会逐渐变差,帕友可出现药效波动现象,也就是“开关现象”。“关”时,患者像断电一样,肢体突然僵直、无法运动,比如走路时突然迈不开步子;“开”表现为突然活动正常、肢体僵硬程度小,可自如活动。患者常在突然缓解、突然加重之间转换,运动最好选在“开”时。此外,一旦出现“开关现象”,建议患者尽早就医更换药物,或选择脑起搏器治疗。

    如果已出现站立或行走困难等晚期症状,在防止跌倒的有效措施下,患者也应尽量坚持运动,维持基本的生活能力,防止压疮、挛缩和畸形等并发症。如果走路或平衡有困难,可扶着栏杆或扶手来运动、伸展身体;如果站立或起床困难,可在椅子或床上做些伸展动作,坐着的时候可以在有靠背支撑的斜式自行车上锻炼。除了身体活动,面部肌肉运动有助患者克服说话或吞咽困难,平时可适当延长咀嚼时间、说话时有意识地强化脸部和嘴唇动作、对着镜子做鬼脸、大声唱歌或朗读;脑力锻炼可提高记忆力,可尝试在1分钟内说尽可能多的动物或颜色,多玩益智、猜谜游戏。

    需要强调的是,运动无法代替治疗,即使部分患者可通过运动缓解部分症状、减少药量,但也不能停药。为了获得最大健康收益,患者需和医生合作,确保选用合适的药物组合来控制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