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世界肾脏日】1234567,它们,都可以造成肾脏病!
  • 发布日期:2022-03-15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高达10.8%,人数超过1亿,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终末期肾脏病患者有150多万。早发现、早筛查、早治疗对慢性肾脏病的预后至关重要,增加对肾脏病的认知,才能更好地保肾、护肾。

    1234567,它们,都可以造成肾脏病!

    1、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肾小球肥大、硬化,最终造成肾功能异常,如合并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睡眠呼吸暂停等,就更会加重肾小球的损伤。

    糖尿病肾病,目前是造成终末期肾脏病需透析的最主要病因。

    2、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常造成肾小球缺血硬化,早期可无症状,或仅表现为夜尿增多,尿液检查可有少量蛋白尿、血尿。如长期血压控制不佳,后期可造成肾功能损伤。

    高血压肾损害如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肾功能是可以逆转的。

    3、自体免疫性疾病

    自体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ANCA相关性血管炎等,都可以引起肾脏损伤。

    20-40岁的女性易患系统性红斑狼疮,需要时刻关注是否累及肾脏。

    4、肥胖

    肥胖可以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小球血流动力学改变,是肾脏不能承受之重。如果您体重超标,记得一定要查查肾脏。

    肥胖造成的肾脏病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改善生活方式、减少能量摄入,可以降低蛋白尿,减轻肾脏损伤。

    5、药物

    药物性肾损害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长期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药物、氨基糖甙类药物、非甾体抗炎药等有可能造成肾小管间质损伤,严重的造成肾功能不全。

    长期服用多种药物的人群,需要定期进行肾脏相关检查。

    6、慢性肾脏病家族史

    有些肾脏疾病是可以遗传的,如多囊肾、Alport综合征、薄基底膜肾病,有些肾脏疾病有家族聚集倾向。

    如家族中有人患有肾脏病,更需要定期进行肾脏相关检查。

    7、不良生活习惯

    吸烟、大量饮酒、熬夜、大量蛋白粉、长期使用美白产品、频繁纹身和染发、高嘌呤饮食等都会增加患肾脏病的风险。

    通过调整生活习惯,低盐饮食,充足饮水,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保持血压、血糖、血脂、体重在合理水平,不乱用药,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可预防肾脏病的发生。

    肾脏疾病的筛查包括:尿常规检查(是否有蛋白尿、血尿),血液检查(肾功能是否正常),肾脏超声检查(是否有肾脏大小、形态、结构改变),及免疫相关检查等。

    一忌不管不顾,二忌过度焦虑。我们需要重视肾脏疾病,早筛查、早预防、早治疗,健康生活,争取不要患肾脏疾病;而慢性肾脏病患者经过合理治疗,可以避免发展为慢性肾衰竭;即便已发展为尿毒症,通过透析或肾移植,也可以和常人一样回归社会、享受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