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天坛科普——安全谨慎用耳 保护听力健康
  • 发布日期:2022-03-08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根据世卫组织WHO发布的最新数据,全球约有15亿(五分之一)人口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听力受损。推测到2050年,全世界听力损失人口将达25亿。多数人觉得听力变差是老年人才会面临的问题,殊不知年轻人已经成为了听力下降的生力军,《世界听力报告》指出约11亿年轻人(12-35岁)正面临着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据统计,全球约半数年轻人在使用手机等设备听音乐时音量高于安全水平,而这已然成为听力下降的第一大杀手。  

    20岁的大学生小李,除了上课时间,无时无刻不戴着耳机,有时晚上戴着耳机听音乐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最近,她感觉当对方说话声音小或者在嘈杂的环境中时,右耳听得没之前清楚了,并且耳朵里一直伴随着讨厌的“嗡嗡”的叫声,来医院检查后发现听力下降,医生分析可能与长期戴耳机有关。

    那么,长期佩戴耳机有哪些危害呢?

    1.长时间佩戴耳机,耳机音量较高,声波过度刺激会损伤耳蜗的毛细胞,进而导致听力受损;

    2. 长时间佩戴耳机,尤其是入耳式耳机,会导致耳朵炎症疾病发生;

    3. 长时间佩戴耳机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注意到周围环境,可能导致交通意外事故。

    如何正确的选择耳机呢?

    专家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使用音箱代替耳机,如果必须使用耳机的前提下,建议优先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尤其带有“CE”安全标志的产品。在具体样式方面,优先顺序为:头戴式>普通耳塞>耳挂式>入耳耳塞。

    如何科学地佩戴耳机呢?

    1.耳机音量不要太大,佩戴时间不要太长

    日常生活中很多年轻人都有长时间打电话、乘车、坐地铁或走路时听音乐、晚上塞着耳机入睡等习惯,这些无形中都会损害听力。专家建议使用耳机时,音量设置一般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同时尽量避免在嘈杂的环境中使用耳机。

    2.切忌在睡觉时佩戴耳机

    有些人在睡觉时佩戴耳机会不自觉入睡,有时甚至会戴上一整夜,时间一长危害很大,容易导致耳蜗功能受损。此外睡觉时翻身耳机挤压耳朵,容易导致耳廓损伤。

    3.多做“耳保健操”

    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经常做耳朵的按摩,尝试轻拉耳垂,轻抚耳廓,以改善血液循环,从而保护我们的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