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如何拥有好孕气?
  • 发布日期:2022-03-0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观念、婚姻观念逐渐发生着改变。越来越多高学历的女性进入竞争激烈的职场,生活、工作的压力、晚婚等原因推迟了女性的生育年龄,这一现象在社会中越发普遍。更多女性向往在职场中实现自我价值,成为新时代独立女性,与此同时,也增加了女性孕育新生命的困难度。2021年6月起,我国的三胎政策开放,与预想局面不同的是,妇科门诊却常常见到很多正在为一胎还未来到而苦苦发愁的女性。

    如何拥有“好孕”需从平时做起,科学备孕,健康生活,才能顺利“好孕”。

    1.健康饮食,规律作息

    备孕期间的夫妻,从备孕开始,应注意作息规律,避免熬夜;保证三餐按时,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帮助女性提高身体素质,保证卵子质量;同时也可帮助男性提高精子质量,为怀孕打下坚实的基础。

    研究表明,“烟草中有20多种有害成分可以致使染色体和基因发生变化。吸烟的时间与精子畸形率呈正比增长。”除此之外,二手烟对胎儿的危害也很大。备孕期的男性应该提前3-6个月戒烟酒,放下手中香烟的同时,也减少了准妈妈二手烟的吸入。

    2.优生优育,孕前检查

    备孕期间,孕前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建议孕前3-6个月进行检查,夫妻双方同查。

    女性的常规检查包括彩超、血液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和宫颈防癌筛查。

    子宫附件彩超:帮助我们了解女性有无子宫畸形,有无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影响怀孕的器质性问题存在;对于月经不规律的女性,彩超监测排卵能了解卵巢内卵泡情况,帮助医生指导同房。

    血液的检查:经期2-4天查性激素六项,了解女性卵巢基础功能;甲状腺功能检查、TORCH(优生五项检查)、血常规、血型,肝肾功能、感染相关检查也是孕前必要的检查项目。

    阴道分泌物检查:能够了解女性有无阴道炎症,炎症的存在也会影响受孕的成功率,需要提前治疗。同时,宫颈的防癌检查(TCT、HPV)也是孕前帮助我们了解有无HPV病毒的感染及有无宫颈病变。

    备孕的准爸爸做精液常规检查帮助我们了解精子质量,同时相关的血液检查—血常规、血型、肝肾功能、传染病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

    3.孕前、孕早期叶酸补充不能少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备孕期的准妈妈需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补充0.4mg叶酸,直至怀孕后的第3个月或持续整个孕期,可以防止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孕期贫血等疾病。备孕期的男性,适当补充含锌元素的符合维生素,可以提高精子质量。

    4.准确掌握排卵期

    月经规律的女性在备孕期间可以通过监测基础体温、运用LH试纸或是排卵期计算公式进行排卵期的监测和预测,在排卵期前后同房,增加受孕几率。

    月经不规律的女性,需在医生的治疗后,或者彩超监测排卵,医生指导下进行备孕。

    备孕、怀孕不是一个人的事,“好孕”要趁早,同时需要科学指导,祝愿每对备孕的夫妇早日孕育可爱健康的宝宝,健康的生活方式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