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节后这份饮食指导请收好!
  • 发布日期:2022-03-0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节期间,阖家欢聚,吃吃喝喝,举杯碰盏,进食大量高油脂、高能量的菜肴在所难免,“鸡鸭鱼肉蛋糖奶、水果饮料小零食”,饮食摄入量过多容易加重胃肠负担,常常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便秘等不适症状,甚至出现倦怠、厌食、恶心等“节后综合征”而影响正常工作。元宵节已过,节后复工,如何有效调整自己的饮食呢?

    首先,要给超负荷工作的肠胃减减负,定时定量进餐,清淡饮食,以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避免进食荤肥及煎炸食物,食材烹饪建议多以清蒸、水煮、清炒为主。其次,建议增加摄入粗粮、新鲜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在“解油腻”的同时增加肠道蠕动,改善食积、便秘等症状。最后,建议选择食用热量低、易消化的食物作为加餐零食,如无糖酸奶、低糖水果。

    如果已经出现了腹胀、嗳气、便秘等胃肠道不适症状,可能是饮食积滞、胃肠功能受损所导致,应该如何应对呢?

    现在介绍几款具有健脾、消食、解腻的中医食疗方供您选用,助您恢复胃肠功能。

    1、三豆燕麦粥(《中医食疗学》)

    原料:绿豆、扁豆、赤小豆、燕麦各30g。

    制法:将绿豆、扁豆、赤小豆分别洗净后,与燕麦共入锅,加适量水煮粥。

    应用:作餐食用。

    功效:健脾化湿。

    2、薏楂萝卜汤(《中医食疗学》)

    原料:薏苡仁、山楂、白萝卜各适量。

    制法:白萝卜洗净切片,并与薏苡仁、山楂共入砂锅中,煎水。

    应用:代茶饮。

    功效:消食化积。

    3、焖海带(《黄帝内经养生全书》)

    原料:海带250g,赤小豆50g,胡萝卜100g,山楂、食盐各适量。

    制法:海带用水泡24小时,洗净,切成丝,晾干备用;将赤小豆、胡萝卜、山楂放进锅内,加水适量煮沸30分钟,捞去赤小豆、萝卜、山楂不要,放入海带焖至汁尽、酥烂时,加入食盐调味停火。

    用法:佐餐食用。

    功效:化痰,利湿,消积。

    (注意事项:孕妇忌食;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食用。如果应用上述食疗方后症状无明显改善,应尽快于医疗机构就诊。)

    此外,我们还应积极调整自身情绪,上班前夕在家好好休整,减少参加聚会等令人兴奋的活动,尽早收心的同时,也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可以适当运动,进行一些令自己愉悦放松的运动,如慢跑、瑜伽、体操等,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帮助身体重新恢复活力。

    让我们要尽快调节自我,早日满血回归到工作状态!

    营养门诊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营养科,为全国首批《营养食疗科建设与管理指南(2018)》试点单位,于2020年获得“青年文明号”称号。营养科主要负责院内患者临床营养治疗,同时开展临床营养相关教学、科研等工作。

    营养科下设营养门诊,主要针对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肾功能不全、恶性肿瘤、脑血管病、肥胖症等疾病,以及长期管道喂养患者、孕妇、乳母、老年人等需要特殊饮食指导的人群,对其进行个体化营养治疗及膳食指导,同时发挥中医“辨证施膳”及“药食同源”的理论优势,促进患者疾病康复、保持健康。

    挂号方式

    时间:每周二下午、每周三下午

    地点:门诊楼四层北侧 心血管13诊室

    京医通预约挂号:内科——营养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