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气管异物急救指南
  • 发布日期:2022-03-04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前不久,一家医院的急诊科接诊了一位呼吸功能衰竭的老年患者,医生在气管镜下发现了“卡”在其左主支气管端的异物——汤圆皮。气管异物是急诊常见病例,本该沿着食管下咽的食物,误入气管、支气管等部位会有怎样的后果?又该如何救治?

    气管异物导致的窒息、昏迷,在居家老人中时常发生。气管异物最可怕的是,异物完全堵塞了从喉部到气管分叉之间的部位,这会很快引起患者呼吸困难,不能言语,进而导致窒息和生命危险。

    气管异物的危险性还与异物特性和滞留时间长短有关,“城门失火”,附近的重要脏器就成了“池鱼”。比如,扎透气管伤及附近的纵膈、食管、大动脉、心脏,导致气肿、气胸、大出血;抑或逐步发展成炎症形成脓肿等,影响脏器功能甚至有生命危险。

    异物还会导致几种形式的炎症,不仅会有异物带来的各种病原菌导致的感染,还有异物化学成分导致的炎症。几种因素作用在一起,就会导致气管、支气管或肺部的炎症,甚至出现发热、咳嗽、肉芽肿、脓肿、呼吸衰竭等。异物导致的病变,还会加重患者已有的基础疾病。

    果仁、果核、鱼刺、鸡骨等都是比较常见的气道异物,各年龄段都可以发生。老年人的会厌功能减退、咳嗽反射减退、牙齿松动,脑血管疾病也相对多见,这就有可能引起误吸,气道异物阻塞,如不能立即排出异物,严重者可迅速因窒息而有生命危险。

    老人在进食中或者进食后,突然不讲话,面色变紫或呼吸困难,甚至晕过去,需警惕气道异物梗阻或误吸,要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呼救,同时开展现场救治。

    家庭救助主要分两种情况:

    一、如果老人没有意识,呼之不应,应立即将老人平放于地面或者硬板床上,把头转向一侧,查看口腔内是否有食物等异物,尽量把异物抠出;也可轻轻骑坐在老人身上,双手迅速冲击其腹部;或将老人侧卧,头低脚高,连续叩击其背部使食物流出后再把异物抠出。

    二、如果老人意识清楚,鼓励其使劲咳嗽;若咳嗽无效,应迅速让患者前倾,用手掌根部用力拍击老人后备的肩甲之间区域,5次后仍不见效,再采取腹部冲击的方法(最多5次)。这种方法为:老人站立,抢救者站在患者身后,一腿在前,插入患者两腿之间呈弓步,另一腿在后伸直;双臂环抱患者腰腹部,一手握拳,拳眼置于脐上两横指的上腹部,另一手固定拳头,并突然、连续、快速、用力向患者上腹部的后上方冲击。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家庭急救方法得当,老人病情好转,也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治。例如,若气管异物的位置发生变化,病情好转仅是暂时性的,还有可能再次恶化;急救措施也可能给老人带来其他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