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结石兄弟,希望与你再也不见!
  • 发布日期:2022-03-04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最近杨大爷甚是苦恼,左侧腰背部熟悉的疼痛感又来了,经过检查也证实了他的猜测,结石兄弟又双叒叕来了。老大爷这次结石在左肾下盏,个头挺大,不得不手术,术后显示草酸钙结石。

    大爷问药师,他的肾结石多次发作,怎样才能与他的结石兄弟再也不见呢?为了解决老大爷的困扰,今天药师就和大家一探究竟。

    一、 结石是什么?

    本文所指结石为泌尿系结石。按照结石晶体成分不同可分为草酸钙类、磷酸钙类、尿酸类、胱氨酸、磷酸镁铵结石等,大爷的草酸钙结石发生比率最高。

    二、 产生原因?

    由于代谢异常、感染、梗阻、异物及药物等原因造成尿液浓度过高,结晶不断析出、聚集,就形成了肉眼可见的结石。影响结石形成的因素,主要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遗传、环境因素、饮食习惯和职业[2]。如不干预,再次发病的风险为50%-100%,而经过有效预防后再发风险可降至10%-15%[3]。

    三、 怎样避免反复发作?

    减少结石来源、增加结石去路均是避免结石反复发作的有效措施。除了病因、手术治疗等措施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结石成分、发生部位、24h尿液分析结果辅助以对应的饮食控制、运动、体重控制、药物治疗等方式来预防结石复发。以杨大爷的草酸钙结石为例,具体方法如下:

    1、液体摄入

    水分摄入不足或大量出汗可致尿液浓缩,如无饮水量限制,建议每天(昼夜)饮水量保持在2.5-3L左右(约5瓶矿泉水)、尿液在2-2.5L左右。

    2、饮食调整[3,4]

    (1) 均衡饮食,多吃蔬菜和纤维。

    (2) 控制钙摄入量1-1.2g/天(100mg钙相当于100g牛奶或豆腐[5]),建议钙剂在餐时补充,因草酸钙在消化道不被吸收,可减少尿液中草酸钙含量。

    (3) 限制盐摄入4-5g/天,吃盐多,导致钙排泄增多在尿中浓集,促进草酸钙结石产生。

    (4) 限制动物蛋白摄入0.8-1.0kg/d,肉类蛋白富含嘌呤,摄入过多产生高尿酸尿,诱发草酸钙结晶形成。

    (5) 减少草酸摄入,可限制食用富含草酸的食物(含叶类、咖啡、红茶、香蕉、巧克力、可可、果仁、杏仁);也可通过调整烹饪方式如水煮后凉拌,减少草酸摄入,因为草酸(尤其是绿菜叶的草酸)易溶于水[5]。

    (6) 减少油脂、果糖摄入。

    3、运动排石

    结石手术如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适当采取相应体位运动同时结合大量饮水,可以帮助结石排出[6],如下所示:

    图片1.png

    4、 药物治疗

    (1) 排石治疗:通过解除平滑肌痉挛促进结石排出。

    (2) 溶石治疗:通过改变pH值促进结石溶解,常用于尿酸、磷酸镁铵等结石治疗;大爷所患草酸钙结石由于受尿液pH值影响较小[1],不采用溶石治疗。

    (3) 辅助治疗:镇痛抗炎结合解痉药物促进结石排出。

    结石治疗药物如下所示,建议在医生及药师指导下使用,切勿自行随意使用或更换药品。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