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得了脂肪肝,到底要不要做肝穿刺?
  • 发布日期:2022-03-0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小张拿到了今年的体检报告,不出所料又是脂肪肝、血脂高。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转氨酶也升高了。摸着自己胖胖的、胀胀的肚子,小张隐隐有些不安。来到北京友谊医院肝病分中心复查了肝功能,结果不容乐观:他的谷丙转氨酶居然达到了180U/L(正常参考值0-40U/L)。更让他感到吃惊的是,肝脏硬度值也达到了10kpa(正常参考值2.8-7.4Kpa)。“难道自己已经发展到肝硬化了?”小张心里犯起了嘀咕。医生建议他做肝穿刺来进一步明确诊断,这下小张更慌了:“一个简简单单的脂肪肝,为什么要在肝脏上穿刺?这是个很危险的手术吗?”医生将小张的疑虑看在眼中,给他做了细致的讲解。

    什么是脂肪肝?

    首先,脂肪肝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疾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我国慢性肝病甚至肝硬化、肝癌的主要病因,严重威胁人民健康。我们通常说的脂肪肝,其实包含一个疾病谱,最初只是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超声提示脂肪肝,肝功能正常,称为单纯性脂肪肝。随着疾病的进展以及某些危险因素(如糖尿病等)的参与,约四分之一的患者出现转氨酶的升高,此时在肝细胞脂肪变的基础上,会出现肝细胞的破坏、炎症、气球样变以及肝纤维化,称为脂肪性肝炎,这也是疾病发展的核心环节。此时如未积极控制,肝脏的炎症、纤维化都将继续加重,最终可能发展为肝硬化,甚至出现肝功能衰竭、肝癌等危及生命的结局。

    其次,发现脂肪肝应积极就诊。前面提到,脂肪肝有三个重要的疾病要素:脂肪变性、炎症、纤维化。其中炎症是发展为纤维化的重要转折点,而纤维化程度是决定疾病发展的最重要因素。目前,通过一些无创伤的检查手段(如转氨酶、腹部超声、肝脏弹性测定等)可以对脂肪肝严重程度进行初步评估。但是,通过肝脏穿刺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在显微镜下详细观察肝组织病变,仍然是目前诊断和评价脂肪肝的最准确方法,我们也称为“金标准”。特别是脂肪性肝炎和肝纤维化(肝硬化),现有的无创伤方法是无法精确诊断和评价的。

    什么样的脂肪肝患者建议接受肝穿刺?

    如果脂肪肝患者满足以下三点情况之一,我们就建议患者接受肝穿刺检查:

    1.临床上怀疑患有脂肪性肝炎的患者:脂肪肝伴有转氨酶升高,特别是同时合并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者,是疾病进展的高危人群,建议通过肝穿刺明确。

    2.临床上提示可能合并进展期肝纤维化的患者:可以通过肝脏弹性检测对肝纤维化程度进行初步评估。如检测值超过8Kpa以上,提示可能存在进展期肝纤维化,建议通过肝穿刺活检来明确。

    3.肝功能异常原因不明确,不能排除合并其他肝脏疾病的患者:如患有自身免疫性肝炎、药物性肝炎、遗传代谢性肝病等疾病的患者。此时行肝穿刺活检,不仅能够对脂肪肝进行严重程度的评估,还能对合并的其他肝病进行诊断。

    专家提示

    肝穿刺活检虽然是一个有创伤的检查手段,可能会出现局部疼痛、出血、感染等并发症,但它并不是大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也非常低。通过术前详细评估排除禁忌症、超声引导下穿刺及娴熟的技术,可以大大减少风险的发生。因此,既不要对脂肪肝这一疾病过分轻视,也不必对肝穿刺这一操作过分担心。只有正确诊断疾病、正确认识疾病的严重程度,才能给予更加及时有效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