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最全的造口患者居家护理指南
  • 发布日期:2022-02-28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造口手术是挽救大肠癌患者生命,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最常见的治疗手段,近年来,大肠癌发病率持续升高,使得造口人的数量也呈现上升趋势。如若造口管理不当,肠造口术后常发生各种造口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如何在造口手术后的治疗恢复阶段进行自我康复护理?北京世纪坛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将为造口患者提供一份全面的居家护理指南。

    造口袋正确佩戴的方法和技巧:揭除﹣检查﹣戴

    【揭除】一手固定造口底盘周围的皮肤,另一手由上向下撕离已用造口袋。

    【检查】造口底盘黏胶情况,造口粘膜及周围皮肤,如底盘有浸渍,应查找原因并缩短更换时间。

    【戴】四步曲:

    第一步:清洁:无酒精的湿纸巾或盐水纱布由外向内的清洗造口。

    第二步:测量:使用造口尺测量造口根部的半径大小、形状,形状为椭圆的需测量长 mm ×宽 mm 。

    第三步:剪裁:建议使用造口弯剪,剪裁尺寸大于测量尺寸1~2mm,如实际测量为35mm,需剪裁36m~37mm。剪裁后,用手指指腹,磨圆剪裁后留下的毛刺。注意:一件式造口袋剪裁时需避免剪破造口袋。

    第四步:粘贴:将造口底盘揭去衬纸,黏贴于造口处。角度:平卧位时黏贴可与髋关节成90度角或45度角,站立时可与髋关节成45度角或者垂直,由下而上将造口底盘贴合皮肤。封口时,需将造口袋内进去少量气体,以免造口袋与造口粘膜吸附。封口小夹子向上绕行,两边向上折回,避免剐蹭皮肤。最后,将双手搓热,用手轻轻按压造口底盘10分钟,加固底盘粘贴。

    造口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 增加营养,每日进食足够的热量,食用易消化,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丰富的软食,少量多餐,增强机体抵抗力。

    2. 避免进食易产气、易腹泻的食物:如洋葱、椰菜、番薯、菠菜、啤酒、绿豆等。

    3. 避免摄入高纤维素类食物:如芹菜、果皮等。

    4. 避免摄入会引起便秘的食物:如油炸食物等。

    5、避免摄取产臭气的食物:如芝士、鸡蛋、鱼等。

    造口患者的衣着、运动与社交:

    【衣着】任何服饰均可以穿,只要不压迫造口即可。

    【运动】避免太剧烈的运动,如拳击或举重等。

    【社交】患者术后体力恢复后就可以正常工作了,要避免提重物,以免引起疝的发生。洗澡采用淋浴的方式,可依个人爱好戴着袋子或者除去袋子淋浴。此外,造口患者也可以过正常的性生活。

    北京世纪坛医院造口管理门诊成立于2018年。目前已为3000余位造口患者提供了造口管理服务,处理造口并发症500余例,获得患者及家属们的一致好评。

    北京世纪坛医院造口门诊挂号流程:

    外科与肿瘤系统—结直肠肿瘤外科—造口管理门诊

    造口门诊时间:周二下午13:30-17:00

    造口门诊地点:门诊1楼西南侧患者服务中心对面

    此外,北京世纪坛医院已开通造口患者线上“互联网+护理”服务,患者只需在金牌护士护理平台,北京世纪坛医院护理服务中心,选择“肠造口护理”,即可预约肠造口护理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