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年关难过,猝死频发,心脏内科医生教您如何跨跃这道“心坎儿”
  • 发布日期:2022-02-28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几天前,张奶奶(化名)反复胸闷不适,以为是过节操持家务累得,忍一忍就过去了,结果晚上熬夜看电视时,再次胸痛发作,并且症状持续不缓解,这才紧急呼救120来到我院急诊,心电图及心肌酶学化验均提示已经发生严重急性心肌梗死。我院立即启动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绿色通道,在ECMO及IABP等机械辅助支持下,通过介入手术的方法,在最短时间内开通了引发患者心肌梗死的冠脉血管,让患者在年关逃过生死一劫。

    张阿姨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春节前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经陆续收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近20例。为何心梗这个坎儿在年关这么难过?

    1、年关时节,北方气候仍然比较寒冷,低温可导致血管收缩,血压波动,血流不畅,心肌更容易发生缺血缺氧,导致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发生。

    2、除旧迎新,打扫卫生,准备年货等,难免会更劳累一些,会增加心脏负担,诱发急性心梗。

    3、亲友相聚,吃喝玩闹欢乐多,熬夜喝酒少不了。这会使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一直处于亢奋的状态,冠状动脉比平时更容易发生痉挛,也是导致心梗高发的因素之一。

    临床上,心肌梗死患者在发病前往往会有一些先兆症状,比如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这些症状常常因为活动、情绪激动或寒冷天气所诱发,如果疼痛持续时间约3-5分钟左右,停止活动,平静心情或含服硝酸甘油后可逐渐缓解,我们称为“心绞痛“。

    一旦疼痛剧烈,甚至有濒死的恐惧感,并且持续半小时以上不缓解,休息或者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无效,那就得小心了,提示疾病已经进展为急性心肌梗死了,这个时候,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需要迅速就医。

    “早期打通血管,限制梗塞面积,抢救濒死心肌”,这是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原则。对于此类病人,诊断手段并不复杂,心电图常常就可以提示,如果抽取静脉血化验一下心脏损伤标志物等,即可确诊。

    事实证明,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不良生活习惯与日俱增,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年龄也逐渐趋于年轻化。

    这段时间,我院收治的心肌梗死患者近一半年龄在30-50岁之间。并且,大多为男性,平素大量吸烟,且生活习惯不规律,常常伙同朋友熬夜、酗酒。

    不良生活习惯的确很伤“心”,尤其是吸烟,研究发现,吸烟已经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被确定为心血管疾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香烟中的尼古丁不仅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最终诱发心梗,还会抑制人体正常的痛感,影响人们对心脏病的“报警器”——心绞痛的感知,以致突发心肌梗死。

    而且,年轻患者心梗前往往没有预兆,大多为急性心肌缺血,心肌没有代偿,如得不到及时救治则更可能发生猝死。

    因此,在寒冷天气,控制好您的血压、血糖、血脂尤为重要,并且一定要戒烟、限酒。如果家里有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或是曾经发生过心绞痛的症状,那么家中应常备硝酸甘油或者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