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关于TDM,您了解多少?5W告诉您
  • 发布日期:2022-02-28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What(是什么)

    治疗药物监测(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TDM)是利用定量药理学模型,以药物治疗窗为基准,制定适合患者的个体化给药方案,其核心是个体化药物治疗。以达到提高疗效,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的目的。

    Why(为什么)

    医生制定的给药方案多是参照药物说明书、文献或其个人经验。但每位患者生理、病理存在着个体化差异,同时应用不同药物,其剂型、生物利用度、药物相互作用差异等,可能使同一种药物对不同的患者发挥的疗效不尽相同。

    Which(哪些药)

    (1)个体差异很大的药物;

    (2)剂量或浓度不同,代谢特征不同的药物。即非线性动力学特征的药物;

    (3)安全性低、毒性强的药物;

    (4)毒性反应不易识别,或较难区分用量不当或不足的药物;

    (5)诊断和处理药物过量或中毒;

    (6)合并用药而出现异常反应;

    (7)长期用药。

    Who(哪些人)

    对于特殊人群,如孕产妇、婴幼儿及老年人的动力学参数与其他人群会有较大的差别;对于肝肾功能异常以及特殊疾病状态下,药物代谢特征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的人群等;对于使用具有TDM指征药物的患者。以上人群用药时需要更加关注TDM。

    When(什么时候)

    TDM一般监测稳态血药浓度,即稳态血药浓度。由于药物动力学的差异,每种药物达到稳态浓度的时间会有所不同,同时对于一些特殊性药物,则需要监测谷浓度或峰浓度、随机浓度等。一定要遵医嘱,关注监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