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恼人的汗疱疹又要来了
  • 发布日期:2022-02-25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天气的转暖,恼人的汗疱疹又要来了,不仅瘙痒而且影响美观,可以说是小病大麻烦,那么什么是汗疱疹?又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汗疱疹属于湿疹的一种,属于变态反应性(过敏性)疾病,由于不是由病原体引起的,因此不传染。汗疱疹好发于手掌、手指侧面、指端皮肤,主要表现为米粒大小深在性水疱,略高出皮肤表面,常几个或成群出现,无炎症反应,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及烧灼感,水疱干涸后可见脱屑,露出薄嫩的新生上皮,此时常伴轻微疼痛。 它的发病特点是容易反复发作。发病多有季节性,一般春夏加重,秋冬季可自愈。

    汗疱疹在早期治疗时以干燥止痒为主,可外用炉甘石洗剂、糖皮质激素药膏;后期脱皮、干燥可外用凡士林、维生素E乳等。瘙痒明显者可口服抗组胺药,如依巴斯汀、氯雷他定等。中医治疗多从健脾利湿,清热解毒止痒着手。

    对于该病的预防,首先要尽量减少接触洗衣粉、肥皂等刺激性物品,同时在每次洗手和接触水以后应使用保湿霜。生活中要注意清淡饮食,调畅情绪,不良情绪及辛辣饮食都会加重该病。最后,还要注意观察是否和金属过敏有关,必要时可做一个斑贴试验看看自己是否存在镍、铬等过敏,如果过敏,则应尽量避免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