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老人久卧,床头抬高30度
  • 发布日期:2022-02-25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老人由于体质较弱,某些疾病常致其长时间卧床,通过精心照护可大大减少卧床导致的各种并发症。有研究表明,床头抬高30度~45度,可减少误吸,预防肺部感染,对卧床老人非常重要。

    无特殊禁忌的老人可根据病情需要,协助处于舒适的卧位。患有心肺疾病的老人,半卧位时可借助重力作用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担;同时使膈肌下降,胸腔容量增加,缓解气短等症状。腹部手术后采取半卧位可减轻腹部张力,缓解疼痛,利于伤口愈合。体质虚弱的老人,经常保持半卧位有利于向站立位过度。鼻饲时床头抬高有利于食物在消化道正常运行,使口咽部分泌物向咽部聚积,刺激吞咽,减少反流、呛咳,从而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临床上,对于床头角度的调节,早期多采用目测法,根据经验和参照物来调节角度,后使用“量角器”测量,再后来出现了床头抬高角度重力锤、床头角度仪等。如今,多功能护理床可精准控制床头抬高的角度,先将床头摇起至30度~45度,使老人半坐卧位,再摇起膝下支架,以防老人身体下滑,必要时足底可垫软枕,增加舒适度。居家照护时,普通家庭用床也有很多家庭护理小工具可供选择,如靠背架、定型泡沫海绵支架、楔形枕等。假设只用被褥垫于老人背部,想要达到抬高床头30度~45度的效果,需要先实际测量一下抬高上半身至30度~45度时,肩膀离床面的高度,并在床头做好标记,如发现肩膀位置低于这个标记时应及时调整,确保老人体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