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扁桃体这么作?切了不就没事了吗?
  • 发布日期:2022-02-25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扁桃体可以说是人身上最作的器官,没有之一。为什么?因为慢性扁桃体炎会导致咽干、异物感、发痒等。急性扁桃体炎可有咽痛,低热,疲劳,食欲欠佳等。化脓性扁桃体炎发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发热,畏寒,食欲不振,体温可升至38℃~40℃,局部表现咽痛明显,甚至饮食、语言困难。因此,有人说,切了就没事了。真的可以一切了事吗?那可不一定。

    你以为的扁桃体VS实际的扁桃体

    你以为的扁桃体就一个部份组成吗?不,不,不!!!这就太小瞧它了,它可是包括:腭扁桃体,咽扁桃体,咽鼓管扁桃体。

    而这其中,腭扁桃体最爱发炎的。

    抵御细菌的第一道防线

    扁桃体真的什么作用都没有吗?不不不!当小朋友们还是祖国的一朵花骨朵的时候,也就是6~7岁之前,扁桃体可是帮大家抵抗着各种各样的细菌。

    但是,当小朋友长成大朋友以后,我就被骨髓,胸腺,免疫细胞等等,别的免疫器官取代了。慢慢身体就不再依赖扁桃体了,它就变成了可有可无的小透明了。

    扁桃体为什么会发炎

    自从变成一个小透明以后,扁桃体没啥就要刷刷存在感,不能让大家忘记它,不能让他们看不起它。扁桃体是和空气、水、病毒细菌接触最多的,所以在大家吃不好、睡不好、受凉等情况下,扁桃体上皮防御机能就减弱了,腺体分泌机能降低,扁桃体就因此趁机感染发炎。

    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切除扁桃体

    1.扁桃体本身有恶变的可能性或者扁桃体上长了肿物,需要将扁桃体摘除,送检病理明确诊断。

    2.扁桃体经常发炎,每次都需要扎点滴消炎,如果每年超过四次,就可以将扁桃体切除,以免对于其它的器官产生损害。

    3.扁桃体得了角化症或者有扁桃体白喉形成,保守治疗效果不好,也可以切除。

    4.还有全身系统的疾病,比如心肌炎、肾炎、红斑狼疮或者其它免疫系统疾病,常常需要将扁桃体摘除,以免加重患者的病情,一定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切掉扁桃体。

    切除扁桃体就没事了吗

    做完切除手术之后,在扁桃体窝内会形成一层伪膜,主要对创面起保护的作用。所以在进食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能吃太硬的食物以免把伪膜刮破,导致扁桃体术后出血,有生命危险。还有有的患者术后嗓子疼痛特别明显,有的人根本不愿意吃东西,这样也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还有可能导致术后粘连,应该尽量地去吃东西补充营养。经常咳嗽也容易导致术后出血而且患者吃东西一定要吃常温的,不能太热,太热的食物有活血的作用,另外在进食之后一定要加强漱口,避免口腔内感染。

    怎么预防最有效

    1.避免受凉,受凉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进而引发炎症。

    2.加强锻炼身体,避免过多接触辛辣刺激的食物。

    3.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