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您了解叩背排痰的方法吗?
  • 发布日期:2022-02-24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您了解叩背排痰吗?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有人因为痰液难以咳出,憋得满脸通红、难以呼吸,严重时甚至出现晕厥、意识丧失。这时,如果有人能在他胸背部进行叩击,就可以帮助其排除痰液,使呼吸困难迅速得到缓解。

    那叩背排痰具体如何操作呢?

    第一要选择体位:选患者侧卧或者坐位,当然,也可以根据病变部位采取患者能耐受的卧位。

    第二叩背方法:操作者需要五指并拢,手背部隆起,手指关节微屈,利用腕部力量,在背部由下向上,由外向内,由两侧向中央,有节律叩击,持续时间5-10分钟。叩击频率以100-200次/分为宜。叩背排痰适用于久病体弱、长期卧床、排痰无力者。

    注意事项:叩背宜在进餐前30分钟或者餐后2小时进行,以免叩击引起食物反流造成误吸。另外,最好是在患者进行雾化吸入之后,叩背排痰效果会更佳。叩背期间应避开肩胛骨、脊柱、衣物的拉链、纽扣等。对于有气胸、裂骨骨折、有病理性骨折史、咯血、低血压、肺水肿患者禁忌采取叩背排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