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辨证施针疗痴呆
  • 发布日期:2022-02-23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老人,刚刚发生过的事情转眼就忘记,甚至想不起来上一顿饭吃了什么;买菜时算不清账,原本能干的家务活,突然怎么也干不好;面对社交场合表现出畏惧……这些都是阿尔兹海默病的种种表现。

    当患者和家属得知确诊后,多会出现恐惧与焦虑。一段时间服药未见好转,常常产生放弃治疗的念头。

    早在《景岳全书》中,对痴呆病有了认识,书中指出本病由多种病因渐致而成,表现“千奇百怪”,这与临床所见痴呆患者的特点相一致。在阿尔兹海默病的治疗中,中医具有特色优势,我院采用针灸、中药与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满意效果。

    中医诊断

    望诊:阿尔兹海默病患者有的神情呆钝,两目无神;有的行为古怪,哭笑无常。

    闻诊:有的患者语声低微,说话缓慢;有的语声高亢;有的患者自言自语,语言重复。

    舌苔:舌苔可以反映身体机能,从图片我们可以看到,痴呆病患者个体的临床表现和体质状态有所不同。在中医看来他们分属于不同的病症类型,结合患者临床症状及脉诊,他们分别辨证为心肝火旺证、肝郁脾虚证、脾肾阳虚证、肝肾阴虚证,因此应分别治以平肝降火、疏肝健脾、健脾温肾、补益肝肾,从而形成针对每个患者的个体化治疗方案。

    图片1.png

    治疗选穴

    以肝肾不足型为例,治疗重在补益肝肾,针灸可选肝俞、肾俞。中药治疗亦从补益肝肾出发,选用杜仲、牛膝、山萸肉等补益肝肾之。辨证为脾肾阳虚型患者,治疗则重在温肾健脾等。

    阿尔茨海默病需尽早治疗,采用针灸、中药与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可有效改善患者认知、调整精神状态及体质状态作用。此外,生活中和谐的家庭关系、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如八段锦,太极拳等适度锻炼都是控制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的关键环节。医患双方协作,医疗与养护结合,阻断疾病的发展,最大程度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速度,使患者享有幸福的晚年时光。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