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不仅瘦身还能防癌 赶快“动”起来
  • 发布日期:2022-02-16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生命在于运动!

    经过长期的进化,人类的身体是特别适合运动的。据报道,完成一个全马,精英级选手的入门成绩,按年龄组看,从18-60岁,只是慢了不到10分钟。可见人类适合运动的年龄跨度非常大。与动物相比,人类并没有更强壮,但人类进化出了独一无二的排汗系统,可以较快地进行散热,降低核心温度,从而能够更持久地运动,是真正的自然界的耐力之王。运动的形式多种多样,每样运动都有不同的特点,大部分运动都是全身运动,像散步这样简单的运动,每走一步,也需要四肢和腰腹13个大的肌肉群协调完成。

    为什么要运动?在远古时代,运动能力高的人能够捕猎更多的猎物,让自己和家族获得更好的生存机会。在北欧,滑雪狩猎是自古以来的传统,既是运动,更是生存基本技能,著名的冬奥会项目冬季两项运动也是由此而来。在现代社会,运动首先应该是很有趣的事,充分发掘身体的潜力,让身体在不同状态下完成一些目标,这本身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而很多冬季独有的运动如滑雪、溜冰能够让人获得更多的新鲜空气,能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同时锻炼冬季更容易僵硬的肌肉,并能提高身体的耐力。

    除此之外,运动还有很多别的好处。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部分肿瘤如乳腺癌、直肠癌等跟缺乏运动有关。WHO建议成年人每周应进行150-30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或75-150分钟较高强度的有氧运动,或两种强度有氧运动的等效组合。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长。有氧运动可以根据心率进行评估,最大心率等于220减去年龄,有氧运动心率就是最大心率的60-80%。有研究表明适度的有氧运动能够提高免疫力,增加人体中免疫细胞的总量,对抗病毒或细菌等外来病原体的感染,甚至可以让癌细胞在形成之初被消灭。还有研究表明,适度运动有助于降低患者复发风险、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

    冬季运动中,无论滑雪还是滑冰,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运动过程中,心率会提升,呼吸会加深加快,呼吸机能得到锻炼,身体会吸收更多的氧气,心肺功能得到加强。

    肌肉收缩舒张能够消耗更多的热量,加强了肌肉健康程度,提高身体代谢率,这意味着身体的脂肪会更多地被消耗,从而保持适当地体脂率、避免肥胖,有益于健康。在冬季运动中越野滑雪是最能燃烧能量的项目,短短10分钟便要燃烧大约260卡的热量。紧随其后的是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穿衣显瘦、脱衣有肉,运动员的身材让人赏心悦目,适当运动,会让人保持健美的体型。所谓坐如钟、站如松,体态挺拔优雅,也令人在社交活动中自信心满满。

    团体运动项目,像篮球、足球、排球、接力运动,冰上运动中的冰壶、冰球等,团队成员无间合作的向一个目标奋斗,运动能让人充分体验到人类之间的真诚、信任、热情、协作的内涵。在一个充满内卷的年代,这一点弥足珍贵。

    夏日的湿热天气令人不愿在户外多动。然而在冬季,穿戴适当的保暖运动装备,即可以风雪无阻的参与冬季运动,很多滑雪服色泽鲜艳,还有护目镜和头盔做陪衬,拍个照,顺便发个朋友圈,绝对是一种酷毙的感觉。当然,无论滑雪还是滑冰,全身心地投入冬季运动,体会飞一般的感觉,能够减少焦虑感,充分体会活在当下的感觉,有助于心理调节和内分泌环境稳定。速度是很多运动项目追求的目标。而速度与激情往往共生,很多冬季项目充满了挑战。雪车时速可以达到140公里;高山滑雪选手的滑行时速可以达到130公里;俗称jumper的跳台滑雪选手则能以超过90公里的时速跳入半空中优美滑翔,笑看皑皑白雪,凛凛御风飞行,这是何等的豪情壮志!何等的畅快淋漓!

    冰雪运动,魅力无限,但由于速度、场地等原因,更容易出现意外伤害。2013年12月29日,F1车王舒马赫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区滑雪时发生事故,头部撞到岩石,严重受创陷入昏迷,迄今仍未恢复运动能力。近年来我国因为滑雪滑冰造成骨折甚至死亡的意外事件屡见报端。而滑雪伤害是不纳入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的。在专业场地找专业教练指导循序渐进地进行学习,能够最大程度的减少不必要的损伤。另外,很多专业场地的门票里面会涵盖意外伤害保险,要注意咨询并留证备用。

    冬季长时间处于户外运动时除了穿着注意保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由于冬季干冷,身体产生的汗液会不知不觉中蒸发。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补充水分。在运动间期,多喝些温热的水来补充水分的同时并并能达到保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