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冬奥引爆冰雪热,我们该如何更好地进行“雪上冲浪”?
  • 发布日期:2022-02-16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冬奥会已经来到我们身边,全国人民对冰雪运动的狂热和激情也越来越高涨。然而,作为初涉冰雪运动的我们,在体验过程中应该如何做好自我保护,避免损伤?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连旭为大家送上小贴士。

    准备工作都有啥?

    注意体能训练。加强肌肉力量和关节活动度的练习,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要急于求成。

    注意热身。一般要求15分钟左右,身体微微发汗。

    戴好护具。包括头盔、护目镜、护膝、护肘、手套等。

    使用符合要求的冰鞋、冰刀和滑雪板等。

    注意保暖,防止冻伤。

    要有专业的教练指导。

    掌握正确的滑冰和滑雪技术。

    了解场地环境和特点,遵守管理要求。

    如何选择雪道?

    高级雪道是为掌握一定技巧的滑雪者准备的,对于初学者来说,滑雪时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根据教练的要求,选择合适自己的雪道。

    初学者可用初级雪道,要先学习犁式滑行,熟悉后可以选择学习大回转和急停。具备急停和大小回转技巧,熟练掌握雪杖的使用后,可以进入中级雪道滑行。熟练掌握大小回转、急停和急转等滑雪技巧后,方可进入高级雪道。

    高级雪道滑雪时,要熟悉雪道环境,遵守滑道的组织要求,注意力集中,不要与他人发生碰撞,学会正确摔倒,善于保护自己。

    为了减少摔倒时的损伤,摔倒后不要随意挣扎,尽量迅速降低重心,向左后或右后方坐下,举起双手和双臂,屈身,顺势向下滑动,尽量避免向前摔倒,避免头面部朝下,更要避免翻滚,也不要试图双手撑地。

    冰雪运动中,常见的运动损伤有:

    膝关节韧带损伤

    如内侧副韧带、前交叉韧带损伤等;

    踝关节韧带损伤

    如外侧副韧带损伤等;

    各类骨折

    胫腓骨骨折、踝关节骨折、腕关节骨折、尺桡骨骨折、锁骨骨折、肋骨骨折和脊柱骨折等;

    肩关节和肘关节脱位;

    头面部损伤和脑震荡等。

    摔倒后,无论是哪种受伤,一定不要乱动,躺在原地,请求专业救援人员救援。如果没有专业救援人员,或者自己感觉不太严重,可以利用如雪杖、滑雪板等身边的材料,对受伤部位进行简单包扎固定,抬高患肢,冰敷,及时转运就医。

    什么天气都适合去滑雪吗?

    冰雪运动能否进行与天气情况密切相关,适合滑雪的天气是晴天或少云,无风或微风,温度在-1度至-10度之间。

    如果出现大风、大雪或温度太低,应停止运动,立刻返回。

    3级以上大风就不太适合滑雪,容易摔倒;中级以上降雪影响能见度,增加危险;低于-16度气温,肢体可能出现僵硬,不太适合滑雪。

    雪质的软硬与气温有关。气温较高时,积雪的湿度增大,从而变得松软;持续极寒天气则会导致雪质变硬,甚至出现冰晶层,滑雪容易摔倒,造成身体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