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儿童孤独症的早期发现与照护
  • 发布日期:2022-02-15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儿童孤独症,又叫自闭症。常起病于婴幼儿时期,以男孩为多见,主要表现为语言交流困难(不同程度的社会交往障碍)和行为不协调(刻板重复的行为、兴趣狭窄且不与同伴玩耍,也可伴有感官系统失调),大约有一半的孩子,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缓。

    若发现患儿在三岁以前,出现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都比其他孩子差,如自己玩,不爱言语,脾气古怪等等,就应该引起重视。

    自闭症的早期症状可以在婴儿期被发现,当然要靠照护者的细心观察,新手父母更应该注意了解相关知识,其中包括:

    01无法跟照护者进行眼神交流,眼睛不能与照护者对视或对视比较短暂、缺乏共同注意;

    02当听到呼唤时,不能产生反应和应答的表现,且语言功能进步非常慢;

    03不能对外界刺激产生正常的反应,不能识别肢体动作或对周围的人、事物不感兴趣。

    此阶段的孩子还不能确诊,但是早发现、早干预、早矫治,才能帮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走出困扰,缩短与正常儿童的差距。那么照护者(尤其是父母)应该做些什么呢?

    照护人主要可以从行为能力和心理能力方面进行干预。照护者首先要熟悉孩子行为的主要形式,包括:

    1.眼神注视

    包括看、指、充满爱的注视等;

    2.表情互动

    面对面做出夸张的高兴、哭泣、疑问等表情;

    3.动作姿势

    通过点头和摇头、肢体动态变化等表达意见;

    4.语言表达

    可以通过反复强调、突出声音意外停顿等引导孩子进行征求意见、提问、告诉、炫耀、发起对话、保持、询问、求助等社交主动性能力)等。

    通过各类活动,与孩子共同处在快乐的、面对面的、频繁的交流与互动中,必要时可以采用需求的延迟满足来提高患儿的社交主动性。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以行为能力训练为核心,但是也同时根据孩子不同的特点,在行为管理、认知、生活自理、运动和语言等方面同时开展训练。另外,在针对不良行为采取惩罚方法时,必须杜绝打骂、体罚的方法。当孩子偶尔出现的恰当交流行为时,要特别珍视,要对此做出积极的、自然的或略带夸张的回应,使其强化,如:当孩子看到母亲出现时的莞尔一笑,听到父亲呼唤时的回头,看见糖果时发出的欣喜的声音等。这都是儿童的本能性行为,不能被忽视。

    总之,在家庭中尽早发现孩子的问题、进行有序的家庭干预,可以有效地促进孩子行为方式的改善,与生活环境更好地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