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维生素D该如何给宝宝补?
  • 发布日期:2022-02-15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每个宝宝的饮食结构都不同,存在一定的差异,尤其是婴幼儿,可能会由于不同品牌的奶粉,强化维生素D的量不同,极易引起儿童体内的维生素D以及钙的不均衡,出现不足或过量的情况。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维持血钙和血磷的水平,从而维持牙齿和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若宝宝维生素D没有及时补充会有一系列症状发生,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01宝宝缺乏维生素D时,会引起全身钙、磷代谢失常,早期症状的出现主要有多汗、夜惊、烦躁不安等。

    02严重时可出现骨骼改变,如出牙晚、囟门迟闭、颅缝发软;胸部出现肋骨“串珠”、“鸡胸”及脊柱侧弯、龟背等,四肢出现“手镯”、X型腿、O型腿等改变。

    #Q1经常会有朋友问,为什么保健科的医生总说A、D同补?有必要吗?

    维生素A是一种极其重要、极易缺乏的,为人体维持正常代谢和机能所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正常含量的维生素A能够维持人体正常的视觉功能,维持皮肤粘膜的完整性,维持和促进免疫功能,促进生长发育,促进血红蛋白生成,增加食物中铁的摄取。缺乏时表现为生长迟缓、暗适应能力减退而形成夜盲症、免疫功能受损等。

    其实,据多个省市就“维生素A营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中国中小城市学生维生素A未达理想水平者占30.33%。也就是说,我国有1/4至1/3的儿童维生素A未达到理想水平,而长期以来家长朋友对维生素A的重视程度远远低于维生素D,导致了目前维生素A缺乏情况比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更为严峻。

    #Q2那维生素AD滴剂和维生素D滴剂到底有什么不同?

    维生素AD滴剂为复方制剂,每粒含维生素A1500单位,维生素D3500单位,辅料有维生素E、精制植物油;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A及维生素D的缺乏症,如佝偻病、夜盲症及小儿手足抽搐症。维生素A和维生素D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尤其对胎儿、婴幼儿的发育、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视力、生殖器官、血钙和磷的恒定、骨骼和牙的生长发育等有重要作用。

    维生素D滴剂,每粒含维生素D3400单位,辅料有植物油、胶囊用明胶、甘油、纯化水;用于预防维生素D缺乏的佝偻病,预防骨质疏松症。维生素D可参与钙和磷的代谢,促进其吸收,并对骨质形成有重要作用。

    维生素A对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童的肺部发育有好处,所以建议与维生素D同时补充。更适合儿童摄入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合理比例为3:1,如果为10:1则不适合儿童摄入,胶囊剂型比瓶装滴剂更有优势,一粒即为一日用量,剂量更准确;不透明的胶囊比透明的胶囊更理想,可保证维生素AD的稳定性。

    #Q3维生素D何时开始补?怎么补?

    除了早产儿和低体重的儿童,正常情况下,婴幼儿日常只要补充400单位的维生素D就可以。

    早产儿一般在生后一周左右开始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

    足月的新生儿,建议生后两周左右开始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并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每日400-800单位,同时适当服用钙片;严重缺乏时,可以肌肉注射维生素D注射液,每次15万单位,可以供给4个月的需要,每隔4-6个月再注射1次。口服与注射均有防治软骨病的作用。

    建议最好在早餐、奶后半小时服用维生素D吸收比较好,因为奶中含有脂溶性的微生物,可以有效地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

    维生素D补充剂产品有的单位用“IU”,有的产品用“微克”,它们的换算关系为:1IU=0.025微克,400IU=10微克,在给宝宝服用时,一定要看清产品的单位,注意不要摄入过量。

    通常情况下如果孩子生长健康发育正常,补充维生素D的时间是补充到两岁左右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孩子出现了明显的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佝偻病,那么补充维生素D的时间可以长一些,可以补充到三岁左右。

    #Q4除了药补外,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中。可从以下食物中获取:

    鱼肝油,动物肝脏如鸡肝、鸭肝、猪肝、牛肝、羊肝等,各种富含油脂的鱼类如鲱鱼、三文鱼、金枪鱼、沙丁鱼、秋刀鱼、鳗鱼、鲶鱼等,各种蛋黄(注意,蛋白中没有),各种全脂奶、奶酪和奶油。

    除了从食物中和鱼肝油中获得维生素D以外,人体皮肤里有一种称为17-脱氢胆固醇的物质,经阳光照射可以转变成维生素D,所以宝宝多晒太阳也可以预防软骨病。

    建议最好在早餐、奶后半小时服用维生素D吸收比较好,因为奶中含有脂溶性的微生物,可以有效地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

    维生素D补充剂产品有的单位用“IU”,有的产品用“微克”,它们的换算关系为:1IU=0.025微克,400IU=10微克,在给宝宝服用时,一定要看清产品的单位,注意不要摄入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