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婴儿添加辅食有学问,您知道吗?
  • 发布日期:2022-02-15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婴儿的食物以乳汁为主,但随着月龄逐渐长大,乳汁所供给的量和营养素日显不足,婴儿的消化系统也渐趋成熟,因此婴儿到满4-6月起需要从单纯流质(乳液)转变为混合多种食物的泥糊状食物,再进而喂食细软的幼儿固体食物,过程较为复杂,要求婴儿逐步适应,往往延续数月之久。

    辅食添加的原则

    1. 从一种到多种:要一种一种地逐一添加,当婴幼儿适应一种食物后再开始添加另一种新食物,千万不要操之过急。

    2. 由少量到多量:添加辅食的量要根据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道的成熟程度,开始添加的食品可先从每天半次,逐渐增加。逐渐从稀到稠、从细到粗:从流质开始,逐渐过渡到半流质,再到泥糊状,最后固体食物。

    3. 注意观察婴幼儿的消化能力:添加一种新的食物,如有呕吐、腹泻等消化不良反应时,可暂缓添加,待症状消失后再从小量开始添加,但是不能认为是孩子不适应此种食物而不再添加辅食。如婴幼儿患病时,可根据当时情况暂停添加新的辅食。

    4. 不要强迫进食:当婴儿不愿意吃某种新食品时,切勿强迫,可改变方式常常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例如,在婴儿饥饿时给予新的食物等。

    5. 单独制作:婴儿的辅食要单独制作,避免用调味品。添加的食物应新鲜,制作过程要卫生。喂给婴儿的食物最好现做,不要喂存留的食物。

    主要泥糊状,半固体,固体食品添加顺序和制备

    1. 果汁与菜水:可于4-6个月大时开始添加少量果汁和菜水。挤出新鲜柑橘汁,番茄汁,绿色蔬菜水,富含维生素C和矿物质,可以哺喂。每日1-2次,,每次从10ml(约1汤匙)开始,渐增至30-60ml,6-7个月后可增加到100-120ml。开始喂食时可用温开水稍稀释。待习惯后可喂原汁。

    2. 谷类和淀粉食物:6个月以前小婴儿以乳汁为主食,可在哺乳后添喂少量米糊,初喂1汤匙(约10ml),渐增至3-4汤匙,每日两次,约食米粉20-25g,而后渐改成烂粥或烂面。一般先喂大米制品,因其比小麦制品(面粉)较少引起婴儿过敏。6-7月起,可让婴儿试食馒头干片,烤面包片或松脆的饼干,可以促进乳牙萌出,并可训练婴儿用手抓取自喂,学习咀嚼吞咽固体食品。

    3. 动植物富含蛋白质及铁锌等食物:蛋黄及鱼类可提供铁锌等微量元素,可较早选用。蛋黄研成细末取1/4个喂起,先单独喂食,如无不良反应,可混入粥,面中同喂,逐渐增至1个。婴儿7-8月时可渐渐喂食全蛋,鱼肉鸡鸭肉,肝泥,豆腐,红豆绿豆泥等食物。

    4. 蔬菜和水果:满4个月后可加食菜汁和菜泥,从细到粗,可取有色(绿,红,黄色)蔬菜,沸水蒸煮3-5分钟取出,捣烂成细泥,初食1/2茶匙,逐渐加量,可单喂,也可混入米糊粥面中同食,习惯几种蔬菜后也可制成混合蔬菜泥,8-9月后可喂粗菜泥,水果泥或碎菜。

    5. 植物油,盐:对食量较少较瘦的婴儿可在粥及菜泥中拌入熟的植物油(豆油,花生油,芝麻油),或蔬菜用油炒熟以增加能量摄入。初食每次加1g,习惯后可加至每日5-10g。制备婴幼儿食物时,一般不宜放盐或加味精,婴儿食物应偏清淡。

    喂奶与添加辅食次数表

    月龄

    奶次

    辅食添加次数

    辅食形态

    1-3

    7-8



    4-6

    5-6

    0-1

    糊状

    7-9

    4-5

    1-2

    糊状-碎末

    10-12

    3-4

    2-3

    碎末,用牙嚼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