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注重饮食调养,消除“节后综合征”
  • 发布日期:2022-02-14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齐聚一堂,但长假过后,很多人感到提不起精神、胃口不好、焦虑、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紊乱、满脸油脂和青春痘……自己仿佛得了怪病,久久不能痊愈,非常影响工作和学习。恭喜,你中招了“节后综合征”。

    从中医角度而言,长假期间暴饮暴食及酒类摄入太多,会导致“脾虚食滞,胃肠湿热,胃火上炎”等诸多症状,因此春节期间需要尽量规律饮食,且节后需清淡饮食,已达到消除“节后综合征”的目的。

    1、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节日期间每天不乏大鱼大肉之食,所谓“鱼生火,肉生痰”,再加上许多人假期长时间上网或打麻将,久坐后活动减少,所以节后是消化不良、便秘、痔疮等胃肠疾病高发,对这样的“火”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尽量保持大便通畅。

    2、多吃粗粮少辛辣:过食肥腻辛辣煎炒等食品,且运动较少,致使脾胃受损,容易导致痞满腹胀等。应多吃豆类、小米等粗粮,增加胃肠蠕动,避免进食辛辣、烧烤等刺激性食物。

    3、清淡饮食去油腻:节日中进食肥甘厚味颇多,故节后可以多吃些粥汤类的清淡食物,有助于脾胃运化,要减少油腻、少糖、少盐。还可以用大麦、山楂等泡水喝,以解油腻促消化。

    4、适当清凉解毒食物:节后有些人会出现了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胃火上炎的表现。对这样的“火”可以适量吃些清凉解毒的食物,如吃苦瓜或者喝绿茶等,别再吃巧克力、羊肉等燥热食品。

    除了上述的饮食要求外,还应适当增加运动,尽快恢复到节前的进餐规律也是极为重要的。